砂礓石与砂浆猴

古陈州大地地处豫东平原,一马平川,没有山,没有石头。老辈子人,为了修条路,不让子孙再走泥泞的土路。于是,号召整个村的年轻力壮的,拉着架子车,去河边捡砂礓,然后用砂礓铺路。

砂浆猴

这种砂礓只有陈州及其附近几个县才有,其它地方是很难见到的。它的形体非常优美,每一块完整的砂礓都不同,或孤独一人,或三五成群,或似美女,或似壮汉,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稍加雕饰,便成为美好的艺术品,民间称之为砂浆猴。

砂礓石与砂浆猴

那么,这些砂礓石是从哪里来的呢?

据传,淮阳妮妮狗是后人根据传说来纪念女娲抟土造人的,泥泥狗是人捏造的;砂浆猴却是自然的造化,所以当地人相信女娲娘娘从来没有离开过陈州大地,她一直在用沙颍河流域的粘土继续造人。

项城民间曾经传说,有祖上打墓开穴挖出砂浆猴各种造型,有骑马的,有抬轿的,所以后世会出官员。

回想起小时候,捡砂礓铺路的往事。我那时小,只是跟着玩。偶尔发现一个大的,也是喜出望外。有时还动用铁锹,需要挖掘老半天。

读初中时,走在砂礓路上。有时,碰见一个造型好看的砂礓,就弯下腰,轻轻的把它从路基中抠出来,回家用水洗净了,放在书桌上。虽说对城里人来说这算不了什么。不过就是一块砂礓头子,然而,在那个年代的农村。根本不知道玩具两个字怎么写,更不用提什么工艺品了。所以我就把书桌的砂礓石。当作我的心肝宝贝。还给他们起了名字。整天对着石头奇思妙想...

砂浆石

后来,做业务走南闯北。见了好多好看的石头,然而我还是念念不忘我们家乡的砂礓石头。 还是每每弄一块砂礓石放书桌上。外乡人不明白我的砂礓情结,时常会问,收藏这砂礓石头干啥?弄个好看的石头多好,还可升值,我总是很自豪的告诉他们,它就是我们家乡原汁原味的老古玩,见证的我们家乡千百年的城市变迁。真正有文化内涵的文物,是豫东,黄淮历史最有力的见证。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2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砂礓石,砂浆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