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支梅和梅瓶

近些年,干花养殖作为年宵花在花市上,可以说是非常受欢。

干支梅和梅瓶

什么是干花养殖?就是很普通的一节枝条,放在水瓶里养护一段时间后,就会开花,看着就觉得非常的神奇,被誉为是枯木逢春,寓意非常的好。

市场上最常见的就是干枝雪柳、干支梅。

市场上最常见的就是干枝雪柳、干支梅

其实,干支养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我国古人早就干过,而且还专门为了干支梅做出插花花器--梅瓶。

梅瓶,被誉为中国瓷器第一器形。它修长优美,高挑富于曲线,造型挺秀俏丽,如同美人的窈窕身姿。它以口小得只能插梅枝而得名,小口、短颈、丰肩 、瘦底、圈足。

瓶如美人,梅美千年

梅瓶最早出现于唐代,它的成形受北方辽国契丹族文化的影响。为了适应马背上不断迁移的生活,契丹人仿照革囊而创烧出便于携带的陶瓷壶。

瓶如美人,梅美千年

这种上粗下细、状如鸡腿的长腹瓷瓶,作运水或储酒之用,小口为避免盛装的水、酒溅出,减少了酒的挥发且方便携运,在辽墓的壁画中,常有表现契丹人运输鸡腿瓶的画面,鸡腿瓶因此被很多现代学者视为梅瓶的雏形。

瓶如美人,梅美千年

宋代,梅瓶甚为盛行,民间窑多有生产,却少见于宋代的官办瓷窑。在民间一般的大小酒铺里,都常能见到它们的身影。给人一种亭亭玉立、挺拔颀长的感受,这是宋代梅瓶的典型气质。

瓶如美人,梅美千年

元青花 梅瓶

元代梅瓶继承宋代的基本器形,但改变了宋代梅瓶纵向发展的趋势,转为横向发展:肩部日益宽博、瓶身渐趋低矮、重心更稳,短颈呈平口,粗上细下呈梯形。元代除圆形梅瓶外,还有平口梅瓶、八方形梅瓶、八方倭角梅瓶,增添了青花、青花釉里红、釉里红等釉色。

瓶如美人,梅美千年

明代,是梅瓶烧造的高峰阶段,造型渐趋优美。当时,景德镇御窑厂中的御用梅瓶,尤以青花为重。如今北京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内,都藏有不少明代官窑和民窑烧制的青花梅瓶。

瓶如美人,梅美千年

清代的梅瓶,造型比例更为夸张,上下比例略带不谐调感。这时期梅瓶已成为清宫中的重要摆件。清乾隆时期梅瓶肩部特别丰满,几乎成一条直线,腰部以下又收得较细,且纹饰更讲究图案化。

瓶如美人,梅美千年

以“梅”命名,不仅代表了梅瓶从酒具变为花瓶的实用功能,更象征了谦谦君子的梅花风骨,“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一番寒彻苦,哪得梅花扑鼻香”。梅瓶,因此更增添了一份寓意高洁的精神。这些特质,都藏在它那百看不厌、可供赏玩的曼妙身姿中。

每一代之器物, 无论是饮酒唤月的豪放,插花添香的风雅,还是墓葬的祝祷祈愿,梅瓶都记录了当时的生活方式。或许器物,便是生活本身。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4-30  所属分类:文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