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与林姓

妈祖原本是东南沿海一带对女性长辈的尊称。

自从有一位年轻女子约在987年被人们奉为妈祖之后,随着扩散到海外的林姓华人的传播,妈祖从“夫人”“妃”“天妃”直至褒封“天后”“圣母”。

妈祖与林姓

妈祖的职能越来越多,温暖慈悲、无私善良、英勇无畏,各个地方、各行各业的人,都祈求她庇佑,祈求的内容也越来越广,求子、求平安、求幸福、求长久等等。

妈祖与林姓

2009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妈祖信俗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妈祖与林姓

林默,也就从一个女孩的名字演变成含笑娉婷于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的轻影里,成为林姓的一束亮光,鲜妍轻灵在人间四季的光艳中。

福建为什么多林姓呢?

林姓的得姓始祖林坚,父亲是商朝贵族比干。

比干是商匡王子托(亦称太丁、文丁)的儿子、商德王子羡的弟弟、商纣王子辛的叔叔。比干幼年聪慧,勤奋好学,20岁左右就以太师高位辅佐商德王,后又受商德王嘱托,辅佐商纣王。

后来,比干见商纣王残暴无道,多次犯颜强谏,终遭商纣王不满,于初冬时节被剖心杀害。

那时比干夫人妫氏已经怀孕三月,担心祸及自身和胎儿,便带着几个侍女逃出当时的都城朝歌,藏进有着茂密之林的长林,在密林掩映的石洞里生下林坚。那时的林坚,不敢随父姓,也不叫坚,他的母亲只为他取名泉,字长思。

在西周王朝开国君主周武王姬发灭了商纣王之后,敬佩比干的忠心,修缮了比干之墓,寻找并善待比干后人。泉也得以随母亲拜见周武王,因为他是在林间出生的,周武王就赐以林姓,改名为坚,拜为大夫,封于西河(约为今河南浚县、滑县一带)。西河成为林姓的第一个发祥地,林坚开基的第一个林氏世系是西河林,林氏总堂号也为西河堂。

后来,部分林姓望族迁徙到齐郡邹县,齐郡后来演变为济南郡,林姓就被统称为“济南林”,以“济南堂”为堂号。

林坚的裔孙、官至太子太傅(即为太子的师傅)的林尊,是“济南林”的开基始祖。

东晋初年,林禄奉命出守晋安郡(约为今福建福州一带),为林姓入闽第一人,举家定居晋安。林禄恩威并施,平定叛乱,鼓励农桑,提倡儒学,将晋安治理得不错。稍有闲暇,他还带领大家植树养竹,改善环境。林禄即是“晋安林”的开基始祖,也是林姓的开闽始祖,形成“晋安世系”或称“闽林晋安世系”。“晋安林”开创了林姓在东南沿海一带发展的历史,成为天下公认的林姓最大的支系。

妈祖与林姓

林默是福建湄洲人,约为林禄22世孙女。林默从诞生到满月,从未啼哭过,父亲林惟悫就为她取名“默”,昵称“默娘”。

她天生悟性高,自小就聪明勇敢,8岁从师学习,过目成诵,悉解文义。10岁随母亲诵经礼佛,事亲至孝。15岁能行医救人,扶危济困。林默还水性极佳,懂得天文气象,可以预测祸福,常为渔民预测出海和返航时机。她常常驾船、挽缆,巡游于岛屿之间,于风浪里救助遇险船舶和人员。四方邻里对她称颂不已,唤她“通贤灵女”。

妈祖与林姓

当时,沿海生活与海洋渔业生产、海事活动密切相关,海员、水手、渔民等因海难不能生还者不可计数,人们希望得到海上守护神的庇佑,林默的爱心和本领恰好顺应了人们的希求。所以,人们对生命有多热爱,对林默就有多感激和崇拜。可惜,林默在湄洲岛救人时不幸遇难。当地老百姓悲痛之余,仍然相信她的传奇,对外宣称林默已成仙,会在海上显灵救助众人。湄洲岛的岛民还为她建了一座小小的祠,敬称“妈祖”。湄洲岛遂成为妈祖的成神地,妈祖文化也由此发祥。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4-29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