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为什么封神?

姜子牙为什么封神?姜子牙封神为什么不封自己?看了《封神榜》之后,恐怕好多人都和我一样存在着这样的疑问。

姜子牙封了那么多的神,却给自己没有留下任何位置,让人们大惑不解。

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姜子牙本来是把玉皇大帝的位置给自己偷偷留下的,可是他的弟子中一个叫做“张友仁”的人事先猜出了姜子牙的私心,就藏到姜子牙的封神台下。姜子牙封了众神,独独没有封玉皇大帝,于是有神仙就质问到,为什么还不封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到底该由谁来做?姜子牙唐塞说:“不用急,自然有人。”这时,那个藏在台下的“张有仁”就跳了出来,说:“谢谢丞相,张友仁在此!”。姜子牙没有办法,只好把玉皇大帝的位置封给“张友仁”,而姜子牙自己什么神位都没有了。

自然,这些传说、猜测,都是以“人”之心,度“神”之腹。凡人心里个个都想光宗耀祖,争做人上人,因此去猜度姜子牙的心胸。这显然是一种误读,以姜子牙的智商绝不会让人看他像卑鄙小人一样龌龊自私,他明白高风亮节才让人景仰,不给自己设神位自然会也住进每个老百姓的心里。后来老百姓盖房子上梁的时候,总要写“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的条幅贴在后墙上,最后还要在屋脊的正中间上做一个神龛,那是给姜太公住的。这样做的真实目的是为了祈求平安,因为诸神都是姜子牙封的,姜太公在此各路神仙都不敢撒野,房子才安稳。

事实上姜子牙封玉皇大帝的传说虽然是一种误读,却也道出了姜子牙有私心的实情。那么,姜子牙的私心到底是什么呢?

元始天尊命姜子牙下山时这样对他说:“你生来命薄,仙道难成,只可受人间之福:成汤数尽,周室当兴。你与我代劳封神,下山扶助明主,身为将相,也不枉你上山修行四十年之功,此处亦非汝久居之地,可早早收拾下山。”

一句“可受人间之福”就道出了真相,这原本是周文王给姜子牙的免死金牌。斩将封神其实就是姜子牙和周文王定下的计谋,和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朱元璋“火焚庆功楼”一样,都是为了解除在战争历练出来的豪强势力对王朝统治的威胁。商周战争后活下来的大将个个都是能征善战的精英,他们的存在对周王朝的统治极其不利,说不定哪天朝廷和大臣、大臣和大臣之间一言不和再打起来,周王朝的统治就不安稳了。所以,姜子牙和周文王设下能自圆其说的封神榜,把人杀了还让他们的后人认为是理所当然。

这样,大家可能还会和我一样有个疑问。姜子牙和周文王怎样能让这些大将甘心受死呢?

大家都知道,因为原始时代自然条件恶劣,人们生产方式极其落后,而为了维持和延续生命,人们渴望从自然界的诸多不可解释的现象中得到慰籍,因而对自然界的诸多现象和各种生物产生的崇拜和幻想,这就产生了神话。神的形象自然是人们幻想出来的,比如千里眼、顺风耳还有三头六臂的哪吒,或是夸大其词或是无中生有。还有那个琵琶精的传说,被姜子牙打回原形:原来就是个弹琵琶的人,根本没有传说的那么邪乎。当然,姜子牙也是从琵琶精事件中吸取了教训,泄露人家的底细,自己也遭到对方的报复。吃一堑长一智的姜子牙,当然不会再干揭人家的老底的错事。而是顺着别人的说法去做事。你说你三头六臂我就当你是三头六臂,可是你别让别人见着你本人:也是一个鼻子两个眼。现在,官方正式给你塑一个三头六臂的形象让全天下的人都相信你是三头六臂,你本人就不能活生生的站在人面前了,那你就只能死了。

周朝之所以能够稳定发展那么多年,与姜子牙封神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客观还是主观,姜子牙封神至少起到了以下几个作用:

第一:安抚人心

战争是残酷的。战争过后,如何让人们恢复生产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美国人打赢了海湾战争,却至今未能从海湾的泥潭了拔出脚来。小布什在这一点上确实应该好好的请教请教太公他老人家,学习学习太公发明的精神疗法(很遗憾,这种精神疗法后来常常被应用到医学,那些政治家总也不能领会其中奥妙)。

有人说姜子牙封神是论功行赏,他只说对了一小部分。论功行赏的成分是有的,可是姜子牙封了许多帮助纣王的人是为什么?甚至封“生前甘心奸佞,簧惑主聪,败国亡君,偷生苟免;只知盗宝以荣身”的飞廉、恶来二人为冰消瓦解之神,论功行赏的说法就解释不通了。

神话的产生无异于原始的宗教信仰,给予原始人们必不可少的希望和精神力量,帮助他们战胜当时恶劣的生存环境,而且促使他们积极思考,使他们的大脑得到一定程度的开发,而神的形象虽然是他们幻想出来的,但是却是他们自己的理想状态,起到了模范作用,使他们不断追求而不断进步。甚至在科技发达的现在,同样有很多人,其中不乏科学家,热衷于UFO,甚至坚信外星文明的存在;还有那个“世界末日”的传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去传,那么多人去信?人们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某些事情的时候,总是希望有一种超自然的外界历来主持正义。人祖爷的传说也是这样:上古的人们,生活在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国度(小麦穗长着9个头),人们习惯于养尊处优以至于道德沦伤(有一夫人,将烙饼给儿子当尿垫使),得罪上天,水灭世界,只有人祖爷和人祖奶奶躲过此劫... ...

姜子牙封神的原因之一是顺乎人心,慰藉心灵。尽忠报国,捐躯马革的,不是“好人没好报”是“在劫难逃”,如黄天化、黄飞虎、闻太师等;竭忠补衮,位人臣之极,贞烈可悯也是劫运使然,如比干等;还有那些奸佞小人,如飞廉、恶来、费仲、尤浑,都是天意安排,“亡君出奸臣“ ...

如此,战争中死者的亲人们,不论敌友当然相信武王是仁义之军,讨伐纣王是师出有名。现在战争结束,大家都可以安居乐业了。

回头再说说海湾战争,美国编造借口,却至今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别国没有人权,最终把萨达姆处死,别人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了,你还谈什么人权。看看姜太公对待纣王天子:纣王死了(是自焚不是他杀)之后,被姜子牙封为天喜星,上了天。

第二:统一思想,奠定中华文脉走向

纵观中国古代史,可以说是一部神话史。中华大地民族繁多,众说纷纭,信仰广泛,各有尊崇。这样很不利于周王朝的统治。

姜子牙通过封神,把不同民族不同部落的精神信仰都统一到了自己的规划之下,建立了一整套的社会秩序,把整个宇宙分为三界:神为上,仙次之,人居中,魔界在下。横看中外神话传说,都逃脱不了这个窠臼。

姜子牙的聪明,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直钩钓鱼的创意也只有姜子牙才想得出来,不仅达到了推销自己的广告效果,也表达了自己“宁向直中取,不向曲中求”价值观,姜子牙的大智慧折服了西伯侯(周文王),不得不屈尊下顾。

在民间传说中,西伯侯为了表示诚意和敬意,亲自用一架木轮车把姜子牙拉出了磻溪河谷。路上车子的攀带断了,西伯侯坐下来歇息,姜子牙问侯爷是否记得拉了多少步。西伯侯说自己汗流浃背的拉车,哪里顾得上数数?姜子牙于是告诉西伯侯:你共拉了我808步,我将保你江山808年。西伯侯听了赶紧站了起来,表示要继续拉。姜子牙摇了摇头,说天机已经泄露,事情已成定局。

后来大功告成,周朝建立,姜子牙临死前留下遗言,自己死后不要埋葬,把棺材悬挂在城门上,以后凡遇战乱,只要把棺材大头转过去,让他的头朝向那里,事变自会平息。这个办法被一代代传下去,果然屡试不爽。后来,有一天一群王子们突发奇想,要看看城门上的悬棺中到底装的什么东西。他们让手下取下棺材打开,结果扑愣愣飞出了一群鸽子朝西面八方而去,不久,周朝便灭亡了。 

心乱则天下大乱,周王朝的灭亡,不是道家所谓的定数,而是社会进步的需要,后来社会的发展对姜子牙的旧秩序产生了冲击。周王朝后来的王公大臣对姜子牙的学说产生了怀疑,有了自己的思想。只是后来的诸子百家没有一个人能把自家学说构建的圆满完善,争议不断。后来的百家争鸣也就让中国历史走进了战国时代。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5-08-03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玉皇大帝的传说,姜子牙封神,姜子牙封神为什么不封自己,姜子牙为什么封神,封神,封神榜,姜子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