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为什么烧五七纸?

前面的文章《灵魂和阴间的传说》中,风雷讲了灵魂和阴间的存在就是不同的时空。

那么,我们到底能不能穿越时空与逝去的祖先和亲人相见或沟通呢?

我认为目前的科技穿越时空很难,但是我坚信肯定有存在和亲人的沟通方式。

民间习俗烧纸上香就是这样一种信念和寄托。

香火对于古代中国而言,既取其芳香之味,亦有礼教之用,更是与上苍神灵的沟通之物。现代发现,熏香还有理疗养神之功用,所以香火流传还有了更为现实的意义。

人死后为什么烧五七纸?风雷首先解释为什么要给逝去的亲人烧纸钱:

给死去的亲人烧纸钱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信仰重要的一环。我们的祖先相信死去的亲人没有立刻离我们,而是去了另外一个空间,风雷有一篇《民间传说中人死后要去的13个地方》有介绍。其中有一个环节是黄泉路,黄泉路是鬼门关前的接引之路,在黄泉路上有火红的彼岸花。彼岸花是接引之花,在那儿大批大批的开着这花,正常死亡的人远远远望去能看到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 又因其红的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 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 正常的鬼魂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地狱。彼岸花花香传说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风雷有诗为证:

幽冥黄泉路漫漫
彼岸泣血火样红
天山镜池水沄沄
不见儿孙叶凋零
孟婆汤,碗已空
三生石,都记清
今生未尽床前孝
来生牛马报恩情

民间传说中有些半仙给人买寿抢魂,就都是在这个黄泉路上抢魂的,因为还没进入鬼门关,一切都还有转机。在黄泉路上有很多孤魂野鬼,他们是那些阳寿未尽而非正常死亡的,他们即不能上升天堂,也不能进到阴曹地府,更不能转世投胎,只能再黄泉路上游荡,等待阳寿到了后才能到阴间报到,听候阎罗王的发落。这些孤魂野鬼,由于三魂不合,没有通关文牒所以也没有正常给养,因此也叫饿鬼,家里有人惦念修了墓穴常烧纸钱的日子还好过些,那些没有人惦念的可就惨了,弱肉强食相互吞噬。由于这里属于三不管的地方,没有墓穴保护的鬼魂,往往被强者追杀吞噬,一不小心有时候会逃进无间地狱,也有些鬼魂会游荡到阳间,藏身在阳世不是因为祸害活人成为恶鬼,就是被镇宅冲杀魂飞魄散。(镇宅就是门神,也叫《镇魂将》)
祭祀用品冥币 元宝塔 元宝山 聚宝盆

所以,烧纸钱是为了亲人能安全上路。

人死后为什么烧五七纸?其二,风雷再解释为什么选择七天做一次祭奠

按照传统,人死了之后的纪念仪式是很有讲究的。刚死的时候是做七——就是从刚死的那天算起,每隔七天做一次祭奠,头七、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断七。之后就是百日,周年,三年,十年……渐渐的拉长距离,再大的哀伤也该渐渐的淡了。(为什么选择七天做一次祭奠呢?请看 做七的来历 神秘的数字七

人死后为什么烧五七纸?其三,烧五七都有哪些习俗

烧“五七”是民间丧葬习俗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五七”即人死后第三十五日,传说死者只到那天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此夜亡灵要回到阳间的家“省亲”。

烧“五七”祭亡灵

五七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说死了的人会在这一天回家,最后看看他的家人,然后去投胎,或是去阴司居住。为什么选死了后的第三十五天呢,乡下有这样的说法:一开始魂灵浑浑噩噩的,没有离开身体,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了,等过了一个月,他想起来却发现身体里的骨头都松开了,再也起不来的时候,终于真正意识到自己是真的死了,于是那个魂灵长叹一声,爬出坟墓,来和家人做最后的告别。

五七祭奠活动格外隆重,亲友都要前来吊祭,最后还要焚烧亲友为亡者准备的纸人纸马、灵屋花轿、城垣桥池和用火纸做成的“包袱”等物品,据说这样可以使死者在阴间有房可住,这叫做"化库",现在则把纸糊的家电焚化给死人,好让死者在阴间也过上"现代化" 的生活。

五七的仪式很讲究,要在灵堂摆一桌菜,倒上酒倒上茶,在生前住的房间里摆好洗脸水和洗脚水,在生前睡的床上放好生前常穿的衣服——总之就是为他最后一夜的休息做好准备。到晚上10来点,召唤的仪式就开始了(怕他忘了回家么?),大儿子拿着灯笼(怕他看不清夜路么?)爬到灵堂的屋顶上,掀起三张瓦片(??),向着夜空大叫几声“爹爹你回来啊~~”之类的话,余下的人则在梯下跪成一排,该哭的哭,该叫的叫。

到了四十九天,便要做"断七"。断七过后就出了孝期,丧家都很看重。亲朋好友参加"断七"礼仪活动。"断七"这一天,请道士和尚来做道场,美其名曰"保太平"。因为这一次则是为活人祈祷。念经拜忏之后子女们便脱下丧服,换上常服。

关于死了的人那天到底会不会回来的说法,人们一向都是将信将疑的。有说不相信的,但更多的还是诸如发现酒浅了,馒头掉在地上了,或是被子被掀起了一个角等等等等的说法。还有一个老太太很神秘的告诉我,说要证明其实很简单,在睡房洒点草木灰就可以了——会有浅浅的脚印——只不过这样对死者太不敬了。

总之,烧五七纸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更是我们民族的特色信仰,是比那些宗教更现实的信仰。其实,我们大家都明白,真正保佑我们的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先祖。现在有些人,为了宗教信仰去消费,却不肯为自己的父母和先祖祭奠。不应该啊!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和逝去的亲人互动也有了新的形式:风雷多媒体现在就推出了互动影像服务,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把亲人的声像资料重新组合,让人能跟亲人再次沟通对话,实现情景复原体会时光倒流重回过去。想了解情景复原详情以及丧葬文化,请打赏之后加微信进群讨论:18611201101

不要忘祖,不要让外国人说我们没信仰!阅读本文越多,支持风雷越多说明我们民族文化越有希望!

风雷这里感谢,已经有14万多人次的阅读和支持!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3-14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烧五七纸,纪念仪式,人死后做七的来历,做七的来历,七的来历,神奇的数字“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