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的五个梦,光怪陆离,却道明生死之谜

庄周梦蝶

庄周梦蝶就不多言了,他告诉我们生死真幻之间并不对立,人与自然互通互容。

除了梦蝶之外,《庄子》中还记录了另外四个光怪陆离的梦:

1、栎树的无用而生

有一个姓石的木匠,带着徒弟去齐国,途中看到很多人围着一棵树看热闹。那是一棵大得吓人的栎树,像山一样高,有百尺粗,树阴能遮几千头牛……当地人把这树当成神树来祭祀。

按理说,一个木匠看到这么大的树,职业习惯都会令他站在那儿不肯走,可是石木匠看都懒得看就过去了。

徒弟很不理解,说,这么大的树,应该可以伐出好的木材,师父您为什么看都不看呢?

石木匠说,有什么好看的,这种没用的散木,做船会沉水,做门会流浆,做柱子被虫蛀,做棺材很快腐烂...这就是“不材之木”。

没想到当天晚上,栎树通过梦的通道,找石木匠来了。栎树说:“是啊,我是没用,可要是我有用,不早就被你们砍掉――做船、做门、做柱子、做棺材了么?我还能活到今天?! “

栎树因为没用,它才得以活下来,越长越大,最终成了神树。

栎树无用成神树

也许成才之路就是我们不自由和痛苦的根源。

现实生活中,我们为了有用武之地,争着去当有用之才。

殊不知,成才之日也就是自我死亡之时,不论你当多大的官只要被人利用就再也逍遥不起来。

庄子认为,能跳出三界外,离开名利场,那才是神仙。

比如北宋时期的陈抟就是因为不愿当官就成了睡仙。

2、神龟的有灵横死

宋元君夜半梦见陌生人披头散发,在寝宫门外哀求说:“国君救救我。我家住在清河深潭,清河水神派我去见黄河水神,想不到在贵国所辖黄河段内被渔民余且捕获。”

宋元君惊醒,叫来解梦师,解梦师听了,断定说:“这是一只灵龟。”

宋元君于是找到渔夫余且,后者便献上撤网捕得的白龟。

灵龟献上,宋元君想杀了炖汤渴,又想养着观赏。再三犹豫,便叫卜师来卜卦,卜师于是卜算断定说:“杀龟取壳,用作卜具,吉利。”

宋元君便杀了灵龟被杀,留下龟壳,作为卜具,连卜七十二次,断定吉凶,都很准确。

神龟的有灵横死

《红楼梦》里有句话叫做: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灵龟算对了宋元君有能力救它,却算不透人心,没想到宋元君会临时起意杀了它。

世事无常,难得糊涂。

有时候失去自由往往都是因为人太”聪明“,少年天才项橐(xiàng tuó)被孔子当作老师,却因为锋芒毕露而招来杀身之祸。

总有人想着当什么国士无双,人上人,殊不知一山更比一山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庄子说,人生是短暂的,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探究所谓的本源和至高点,太累了,不如自由自在的活在当下。

就像一只普普通通的乌龟,顺其自然的活在大自然中,才不会被人左右。

3、髑髅的快乐超脱

庄子去楚国,在荒野中遇到一具骷髅,它用鞭子对骷髅敲打了一番,问骷髅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惨样,都是诸如因贪欲、面子等世俗事情而丧命的问题。

髑髅的快乐超脱

问完,庄子就枕着它倒头而睡。

半夜,庄子梦见骷髅主人衣冠整齐地站在面前,笑嘻嘻说:“你的问题全是活人的忧患,死人是没有这些烦恼的,你想听听死后的快乐么?”

庄子说:“想听。”

骷骸主人就说:“人一死,无君无臣,没有差别,大家都平等,玩得痛快,种种辛苦全都解脱。那种喜悦,比当王更快乐!”

庄子觉得这家伙在撒谎,便试探问:“先生,我同鬼城司命神有交情,可以让你死而复生,回到你的父母妻儿邻居友人身边,你愿意吗?”

骷髅主人收敛笑容,愁眉深锁,逼问:“你要我放弃独立王国的快乐,回去活受罪吗?”

单独看这个故事,放到现在人身上,不是邪教也被当作精神病。可是,他是庄子,所以后人评价他这是超脱生死的达观思想。

4、郑缓的抑郁自杀

郑国有一个叫郑缓的读书人,在校诵读儒典,三年毕业 ,取得儒师资格。

他于是回乡办学,惠及乡民。

但当时吃香的是墨家 ,所以郑缓安排弟弟郑翟到外地读墨家办的大学。

儒家墨家,道路不同,常常论战。郑翟毕业回家,就因为理念不一致而敌视郑缓,而郑缓的父亲总是站在老二这边,批判老大。

如此冲突十年,郑缓怀恨已久,自杀抗议。

郑缓死后仍然忿忿不平,就托梦给郑老太爷,说:“让你的儿子成为墨家的是我,为什么不到我的坟前去看看,秋天的坟茔上柏树结果实了。”

就郑缓的梦中所言,庄子评论道:“苍天从没有给人以超脱自然的智慧和本事,而是赋予人以自然本性。一个人为儒、为墨,都是自我选择,不是谁安排的。这类家伙自以为是,太不明智。表面看,他是自杀, 其实是贪天之功、违背自然规律的自食恶果。”

庄子用五个梦告诉世人,我们人类只是大自然的一个微粒,不可能超脱自然存在,违背自然规律不仅痛苦还是自取灭亡。

火星阁公众号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4-05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庄周梦蝶,栎树无用而生,神龟有灵横死,髑髅的快乐超脱,郑缓抑郁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