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哞(mang)牛(ou)子的传说

地哞mang牛ou子

在农村生活的,都有过这样的经验。

初夏的田地里经常传来一声声低沉而悠长的吼鸣,“哞——”“哞——”,酷似牛叫。

尤其是在雨后早餐或者傍晚。

曾经有农人以为自己家的牛跑到了田里,遍寻田野也没找到,回到家发现牛在家里并没走丢。

后来风雷听说,这种声音来自一种鸟儿——叫地哞mang牛ou子。

相传,朱元璋少时给财主家放牛,几个小伙伴馋了就把一头小牛给烤了吃了,却把牛尾巴插在了石缝里。

第二天财主一查少了一头牛,就追问朱元璋。

朱元璋指着牛尾巴编谎话说:那头牛扎到山缝里了。

财主不信,扯着牛尾巴一拽,石缝里果然传出“哞——哞——”的牛叫声。

据说这就是小鸟儿地牤牛帮的忙。

其实,地牤牛的学名叫丘鹬。

地哞(mang)牛(ou)子的传说

丘鹬主要以鞘翅目、双翅日、鳞翅目昆虫、昆虫幼虫、蚯蚓、蜗牛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有时也食植物根、浆果和种子。

觅食多在晚上、黎明和黄昏。

觅食时用长嘴插入潮湿泥土中,并摆动头部、探觅蠕虫、蚯蚓和昆虫幼虫。

“哞——哞——”的叫声,就是它通过声音振动驱赶小虫子跳出来,好在地面啄食。

它之所以能把声音鸣叫得那么浑厚而悠远,是因为把嘴插在了地缝里的缘故。

有需要录音和视频的朋友请到风雷多媒体注册会员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6-06-03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