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出殡时为何要长子摔盆?实情原来是这样

  “摔老盆”的风俗由来已久,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已经无从查起,据传陶业的祖师爷范蠡在死前选择继承人时,定了这么个规矩:在他死后为他摔盆的那个人,就是他的继承人。
摔老盆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故事:从前有个人年轻的时候不想学他爹做瓦盆的手艺,等到他父亲去世以后,他家境穷困才想起来做瓦盆,可是他的手艺太差了,他做出来的瓦盆都是歪歪扭扭的,又裂口子又粗糙,烧出来没人要。

  有一年清明节,别人都上坟烧纸,他没钱买纸,就拿着卖不掉的瓦盆到爹的坟前摔,用这种办法向他爹出气。别人见了,都觉得蹊跷,就问他:“人家都给老人烧纸,你为啥摔盆啊?”他不好意思说,咋问也不吭声。

  人们出于好奇就去问他的老婆,他老婆是个心灵嘴巧的女人,怕把实情说出去丢男人的脸,就骗他们说:“夜里俺爹托个梦,俺爹托梦说,人死了都得喝迷魂汤(洗衣裳、洗脸、洗脚用过的脏水),啥时候喝完,阎王才能放他去托生,不喝完不能过鬼门关,还得整天在那儿受罪。”

  来打听的人当真了,都买他家的盆子,也到爹娘坟前去摔。他烧的瓦盆很快卖完了。

  后来有个能人想:如果在人死出殡的时候就把盆子摔了,阎王爷再让喝迷魂汤,不就能少耽误时间少受罪吗?这样他就改在出殡时候摔盆子。

  因为老人死了不兴说死了,说是老了,所以摔的盆子就叫“老盆”。再后来又有人想:老人一辈子用了那么多的脏水,啥时候才能喝完啊!干脆把盆底钻些小眼儿,让老人家喝着漏着,瞒过阎王爷算妥。有人这么一做,大家都觉着这办法不错,也都照着办。

为什么要由长子来摔?

  中国自周代宗法社会以来,就重视嫡长子,把嫡长子看成主要的延续世系和继承香火的人,因此嫡长子在家中的地位特别重要。当父亲过世后,长子常继为家长,主持家政,因此诸弟对长兄自然敬礼有加了。

  其实这一摔,是逝者对社会的一个告别。在古代,顶灰盆者将继承逝者的大部分家产,同时,逝者生前所拥有的家庭权力,也将转移到顶灰盆的孝子身上。

  所以,这实际上是一种继承关系的确立,只能由家中长子担任,如果长子去世,则其他儿子以长幼次序担当,儿子都去世则由长孙担当。而无子女者,则从侄子中选择顶盆者,顶盆着视为逝者的子女,确定继承关系和承嗣义务,承担者逝者殡葬费用和以后祭祀义务。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8-0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