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传说活了八百多的彭祖是怎么死的?

彭祖在民间传说中,是一个长寿之人,活了800岁,至于怎么死的,有很多版本,我在小时候就听老人们讲彭祖的故事,有两种说法,第一是气死的,第二是妻子间接害死的。下面听我一一讲来。

彭祖家境富裕,有一天在家休养,忽然外面来了一人,在门外高声叫道:彭祖老弟在家吗?家人忙通知彭祖,说外面一个人声称和彭祖比年龄,彭祖闻声而出,那人称彭祖为老弟,彭祖不服,说,我彭祖今年已有八百岁了,你称我老弟,你有几岁了,那人说,你彭祖八百秋,我祸害一千年。的确,祸害从有人类开始直到今天仍然还有祸害,结果彭祖被祸害给气死了。

第二,是彭祖的妻子,因彭祖活了八百岁,妻子死了后转投人生,又被配给了彭祖,经历了很多代,都嫁给了彭祖,最后一次就问彭祖为什么活了八百岁,彭祖无意间说出了自已的秘密,原来彭祖的名字在生死薄的线子里面扎着(古代的书薄都是用线连接的),每次阎王爷勾名字都勾不着彭祖的名字,所以彭祖活了八百岁。这秘密被妻子死后告到了阎王爷那里,阎王爷大(怒,既时勾掉了彭祖的名字,结果彭祖枉送了自已的性命,享年八百岁。

根据《列子》《史记、楚世家》《大戴礼》等古籍的记载,"彭祖氏,殷之时尝为侯伯,殷之末世灭彭祖氏。 清人孔广森在注《列子·力命篇》"彭祖之智不出尧舜之上而寿八百""彭祖者,彭姓之祖也。彭姓诸国:大彭、豕韦、诸稽。《五帝本纪》:"舜得举用事二十年,而尧使摄政。摄政八年而尧崩。三年丧毕,让丹朱,天下归舜。而禹、皋陶、契、后稷、伯夷、夔、龙、倕、益、彭祖自尧时而皆举用,未有分职。"

彭祖氏,这个氏是氏族的意思,而不是特指到某一个人。彭祖这个氏族在尧舜时期出现,在殷商时期被灭,史记中说的是这个氏族存在了八百多年。这可能就是彭祖活了800多岁的真实来历吧!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2-0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