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兔子为啥三瓣唇?

很久以前,兔子也是两片嘴唇, 后来怎么变成三瓣唇了? 据说这还与牛郎织女的事几有关呢!

织女是王母娘娘的外孙女,王母娘娘很喜欢她 ,她心灵手巧,织出的鸟儿会飞会叫,织成的兽会咬会跳,可是天堂戒规森严,织女讨厌这种生活。她向往人问,就偷偷下凡和一个被兄嫂狠心赶出的牛郎结了婚,小两口你恩我爱,男耕女织,日子过得密样甜。

不久,他们又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夫妻們那个高兴劲呀,没法提啦。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

一天,王母娘娘得知织女下凡和凡人结了婚, 气得牙根痒。她命天兵天将火速下界捉织女。

天兵天将不敢怠慢,使出飞行法,四处察访,得知织女下嫁牛郎, 并生了一双儿女,立即报告王母娘娘。

王母娘娘亲自下界捉拿。

那天,牛郎正在屋里喂牛呢,见一群天兵天将将妻子抢走,悲痛万分,就挑着一双儿女追赶。王母娘娘发现牛郎追赶过来,取下头上的簪子在身后一划,天空出现一条大河,牛郎被隔在河的对面。

从此,牛郎、织女不能见面。

织女思念孩子,每日痛哭不止,牛郎想念织女,担着孩子整天站在河的对面,喊着织女的名字,哭声震动了天庭。

时间长了,王母娘娘见两个人如此恩爱,发了善心,准许织女每年七月七日和牛郎见面。

让谁去传令呢?

王母娘娘把这差事儿交给了玉兔。

兔子办事爱慌张,连日期也没记清就跑去了,结果,把七月七日传成了一月一日。

一月一日牛郎来到河边,等了一天也没见到织女的影子,只好哭着回去了。

到了七月七日,织女老早就来了,等啊等啊,眼望穿了,腰站酸了, 一直没见到牛郎,难过得像针扎,如刀搅。

回到宫中一问,才知是兔子传错了令,织女气得话都说不出来了,逮住免子就去撕它的嘴,一下子把兔子的上嘴唇给撕烂了。

从那以后,免子的嘴再也没有治好,变成了三瓣唇,它觉得没脸呆在天堂上,就下凡到了入间。所以,直到今天,免子的嘴唇仍是三瓣。

微信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