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池在什么地方到底有多危险?为什么不敢越雷池一步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含义丰富。

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成语:不越雷池一步。

“不越雷池一步”有两种说法“不敢越雷池一步”与“不得越雷池一步”。用现代文来解释就是不敢跨过雷池一步,比喻不敢越过某一界限。多指保守、拘泥;或让敌人胆寒,不敢进犯。

那这句“不越雷池一步”的意义是什么?而句中这个“雷池”又是在什么地方呢?

雷池到底在哪里

其实,这个“雷池”是一个古地名,在今安徽省望江县东南方向的一个池,面积有147.5平方公里。

是自湖北省黄梅县流到安徽省望江县东南积水而成的一个池。

东晋时期,晋明帝皇后的哥哥庾亮,在晋成帝即位后担任了中书令,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执掌朝政。当时西部边境很不安宁,庾亮就让大臣温峤到江州做刺史,防备西部边境的敌人侵犯。而温峤在江州刚上任不久,就发现苏峻纠集亡命之徒正蠢蠢欲动想要谋反。

庾亮接到这个消息后,没有马上采取行动反而想要诓骗苏峻到健康做大司农。大臣们觉得这个方法不妥,温峤也写信劝阻庾亮不要那么做。可是庾亮不听大家的劝阻,执意要这么做。

结果苏峻接到朝廷的通知后,发觉了朝廷对自己产生了疑心,索性发兵进攻都城。

峤得到苏峻正式发起谋反的行动后,立即号召部下的将士秣马厉兵,打算从水路进入健康来护卫都城。可是庾亮却觉得苏峻不成气候,写信给温峤说:“吾忧西陲过于历阳,足下无过雷池一步也(我担心西镜(指坐镇荆州的陶侃)更甚于苏峻叛兵,你务必留在原地,不要越过雷池到京都来)。”庾亮的战略错误明显。

苏峻谋反攻势非常凶猛,很快就要逼近建康了。庾亮便指挥晋军迎战,可最后被杀得打了败仗,苏峻成功拿下建康。庾亮心怀愧疚投奔温峤,温峤也不责怪庾亮,而是让他守卫白石的营垒。自己则加紧操练水军,准备与苏峻一战。

“不敢越雷池一步”,雷池在什么地方?到底有多危险?

 

苏峻派了一万步兵包围了白石,庾亮当时手下只有两千人。两方开战后庾亮处于劣势,但是他身先士卒奋不顾身的挥刀猛冲,激励了晋军的战士们。最终他们杀退了叛军,后来庾亮又乘胜追击斩杀数百名敌人,获得胜利。而庾亮和温峤之后又联手杀掉了苏峻,平定叛乱。弥补了之前的损失。

“不敢越雷池一步”就是从“无过雷池一步”转变而来的。雷池因此便名著史册,不越雷池一步也成为后人熟悉的一个成语。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0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雷池到底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