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鼠狼为什么不能吃,真的是因为迷信?李时珍早已经给出答案

动物崇拜一直流传已久,在《山海经》当中,就有动物图腾的记载,在动物崇拜上,民间崇拜主要是体现在“五大家”上,五大家又称五大仙,即:狐仙(狐狸)、黄仙(黄鼠狼)、白仙(刺猬)、柳仙(蛇)、灰仙(老鼠)。

“黄鼠狼”为什么不能吃,真的是因为迷信?李时珍早已经给出答案

在民间,人类普遍的认为五大家是与人类长期伴生的,他们属于亦妖亦仙的灵异动物,如果冒犯的他们,五大仙就会报复人类,在五大仙当中,较为出名的就是狐狸、蛇和黄鼠狼,其中黄鼠狼的名气是最差的。

民间常常用“黄鼠狼给鸡拜年”来评价一些不安好心的人,由此可见黄鼠狼的确有些不受待见,之所以会造成形象也是因为黄鼠狼常常以偷家禽为食,不过黄鼠狼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也不会偷家禽。

黄鼠狼一般都以小型哺乳动物为食物,主要是以老鼠和野兔,每头黄鼠狼一夜之间可以捕食6-7只老鼠,但是栖息在居民附近的黄鼠狼,由于食量非常大,就不得不选择以鸡为食,但只是在食物匮乏的情况下。

除了偷家禽外,人们最畏惧的还是关于黄鼠狼的各种传说,人们经常看到被黄鼠狼“附”上身的人,疯疯癫癫,胡言乱语,一般还都是黄鼠狼的“代言者”,他们往往都会说:“我没偷吃你家鸡,你们为什么堵了我的洞口”等等。

其实这是一种“癔病”也就是精神错乱的疾病,古代由于医疗不发达,就将这种“癔病”归咎在黄鼠狼的身上,不过黄鼠狼“上身”也是有选择性的,一般多为30—40岁的中年女性。

这些女性一般身体都不怎么好,家庭不是特别和谐,家庭过于贫穷,从医学的角度来讲,这些女性患精神疾病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久而久之,就有了各种关于黄大仙上身的传闻。

黄鼠狼为什么不能吃,真的是因为迷信?李时珍早已经给出答案

那么黄大仙为什么吃不得呢?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当中记载:“此物健于搏鼠及离畜,又能制蛇虺。”“鼬,处处有之,状似鼠而身长尾大,黄色带亦,其气极臊奥”“鼬鼠心肝,气味臭,微毒,治心腹痛,杀虫”。

李时珍作为一位医疗者,自然不会迷信,黄鼠狼的对他来说是一味药物,但是黄鼠狼本身就带有一种腥臭味,遇到捕食者,它就会释放臭气,这种臭气能够麻痹敌人,而且黄鼠狼的肉是有毒的。

如今许多人将黄鼠狼的皮作制成狼毫,黄鼠狼也遭到大肆猎杀,成了濒危动物,在日渐减少的情况下,黄鼠狼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15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黄鼠狼为什么不能吃,黄鼠狼为什么不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