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言:“举头三尺有神明”,但后半句才是精华

老话说:“人在做,天在看”,人们总是相信天道有轮回、风水轮流转,“现世报应”是佛家的说法,是在人们无力改变所面临现状时只能从精神上寻求自我安慰的一种暗示。老祖宗曾有一句俗语说道:“举头三尺有神明”,下半句更加精彩,但这并不是让人自怨自艾、逃避现实,而是真正蕴藏了处世哲学,这句话究竟有何深意?

佛家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两个神,一个是“同名神”,一个是“同生神”。同名神为男,白色,记录善良的神,同生神为女,黑色,是记录恶行的神。任何人只要心中有念,不管是善念还是恶念,这两个神都会将之记录下来。因此在佛家看来,人最好不要随便起心动念,以免造成因果循环。

举头三尺有神明

有这样一个故事,清朝末年,彼时科举制度还没有废除,一位举人进京赶考,考试时间是在年后,因此距离较远的人都是在年前出发。这一年冬天,北方冰天雪地,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根本分不清路,这位举人在途中遇到大雪,没办法,只好就近找了一家客栈。

举头三尺有神明

这家客栈只有一位年轻的寡妇,原来是先生才去世不久,原本举人只打算在此客栈歇脚一夜第二天就赶路进京,却不想一夜之后大雪封路,没办法只好住了下来。却不曾想,这雪是越积越高,想要早点离开有点不切实际。就这样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举人正值年轻力壮,寡妇也是双眼含春。

这一天,举人心中淫念欲起,于是起身走向女子房间,就在其举手敲门之际,突然想到不可以,我是去考状元的,这一进去要是犯了淫,天庭会出名的,回去吧!于是他又走了回去,结果他这边刚落脚,女人那边又起了念头,心想等待郎君多时,郎君为何不来?

眉来眼去

索性心一横,女子便去找他,结果刚到门前也犯了嘀咕:“不可以,我是个寡妇,应该为丈夫守住贞节才对,若是没能守住贞洁,死后要下地狱的,回去吧!”寡妇也回去了。回到房间之后的举人又是欲火中烧,实在忍不住又来到女子的门前,结果在将敲未敲之际,又犯了难,跑了回去。

寡妇看到男子前来敲门结果又回去了,心中不免疑惑,一念动而情动,又想去找这位举人,结果当他走到门前时心中又纠结,就这样二人你来我往三四次。这时候听到空中有声音说话了:你们这两个王八蛋,想要又不要,把我的功过簿画的稀巴烂!

说完甩下一个东西来,二人赶忙走出房门将其捡起来一看,上面有他们的名字,一个是今科状元,犯淫革名,结果打叉划掉了;一个是守节寡妇,死后升天,现在犯淫也化掉了。再看看,又写不犯,勾上去,再看下面,又写换,又划掉了。如此几番,确实把这本“功劳簿”画的稀巴烂。记载此事的神都气得破口大骂,二人看后赶紧收了各自淫念回房去。

神当然是不存在的,但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生在世需要自律,管不住自己的后果就是给以后埋下了祸患。而“举头三尺有神明”的下半句便是“不畏人知畏己知”。我们都听过“不做亏心事,不怕鬼上门”,很多时候,良心痛是最致命的,骗得了别人往往骗不了自己,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更应该谨记这个道理。

古人说:“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

慎独就是在没有别人在场和监督的时候,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不做违背良心、表里不一、没有素质的事,任何时候都绝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最后,古人总好言神明,现规则解决不了的事全部交给神去做,虽是迷信荒谬,但其中含义的确值得今人借鉴,就好比那冠冕堂皇之说,冠和冕虽然连用,但二者又有区分,作为帽子又有诸多差别,所以冠冕其实并不皆是堂皇。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19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