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鳝和化骨丹的传说

鳝鱼味道鲜美,古籍中多有记载。食用的鳝鱼主要有白鳝和黄鳝两种,其中白鳝是上品,而黄鳝则是普通人家食用。

鳝鱼在野生环境下,一年长得快的,也只能长到一两半,四两半斤的鳝鱼,起码也得过三五年才能长成,而且越大长得越慢。

野生鳝鱼喜欢在淤泥中钻洞,喜欢以腐肉为食,所以体内尤其是头部积累了不少有毒物质;此外,鳝鱼死后,其蛋白质结构崩解,组氨酸转化成有毒的组胺,数量达到一定浓度后,人吃了就会发生组胺中毒,产生头晕、头痛、心慌、胸闷、呼吸困难、心跳血压下降等症状。

民间有谚:“黄鳝不吃头,田螺不吃尾。”

望月鳝

民间传说老黄鳝很大就是化骨丹,据说吃了这样的黄鳝肉,人会化成一滩水,只剩头发和·牙齿。

也有说化骨丹是一种像黄鳝一样的物种叫望月鳝,黄鳝尾巴是扁平的,它的是圆的;化骨丹在月圆之夜会抬头看月亮,黄鳝不会!

望月鳝

以前农村池塘多,有时候下塘抓鱼抓到这种望月鳝,塘子里一定有尸体存在。

这种望月鳝专门以尸体为食,死猫、死狗,有时候溺水的人也是会吃的。这是一种极阴之鱼,除了因为它特殊的食谱还因为它的另一个习性。

传说,望月鳝平时是在池塘水库深水区生活的,但是到了每个月的15、16,月亮最圆的时候,它们就会浮出水面望着月亮。农村迷信的说法是这种鱼在采集月亮的灵气,所以,就得名望月鳝。

农村里的老人经常会说,这些动物都是有灵的,人类千万不能去伤害。而且,也确实有误食望月鳝中毒身亡的。一条鳝鱼就能让好几个人丧命,毒性还是很大的。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2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鳝鱼精,黄鳝精,望月鳝,化骨鳝,化骨丹,化骨丹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