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连翘的传说

春天来了,路边的各类观赏花争相开放,想必你一定见过这种长在细长枝条上、成簇的小黄花。看到它,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这不就是迎春花嘛!

迎春花和连翘

那再看看下面这种花?

迎春花和连翘

诶?好像也是迎春花……

不对不对,这两种花长得不一样……

其实,这路边常见的小黄花是一味非常有名的中药!你一定听说过它,很有可能你还吃过。

不信?一起来看看它是谁吧~

这位“大隐于市”的中药就是连翘,药箱里常见的“维C银翘片”中的“翘”也是它。

连翘

连翘

【别名】连壳、黄花条、黄链条花、黄奇丹、青翘、落翘等。

【植物形态】落叶灌木。枝开展或下垂,棕色、棕褐色或淡黄褐色,小枝土黄色或灰褐色,略呈四棱形,疏生皮孔,节间中空,节部具实心髓。叶片卵形、宽卵形或椭圆状卵形至椭圆形。

【药用部位】干燥果实入药。

【功能主治】苦,微寒。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用于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

【注意】脾胃虚弱,气虚发热,痈疽已溃、脓稀色淡者忌服。

【中药传说】

在古代有一位老爷爷,带着他的孙女连翘上山采药;老爷爷为了尝试新的草药以身试毒,不料口吐白沫、呼吸困难,看到爷爷这番模样,连翘心中焦急万分,随手采摘了一把野草塞入爷爷口中,不一会儿爷爷就恢复意识了,后来才知道这种野草具有解毒的功效,爷爷便将它加入中药名录中,取名连翘。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2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中药连翘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