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的传说:樱桃沟的由来

樱桃沟的由来

樱桃,古名莺桃,据说这是因为黄莺喜欢啄食的缘故,又称含桃。樱桃果形颇似桃,而圆又如璎珠,所以通常就叫它“樱桃”了。

樱桃在落叶果树中属于成熟最早的水果,素以“春果第一枝”而闻名。

先百果而熟,故古多贵之。

成熟后的中国樱桃个头比较小、颜色粉嫩、水分十足,所以才会出现“樱桃小口”这样的形容。

樱桃

樱桃树需要在7.2℃以下的低温900-1400小时才可完成冬季休眠,到了开花期,温度也不能高于26℃,否则花粉就会失去活力,降低出果率。

当然,温度也不能过低,到了零下18℃-零下20℃,就会发生冻害,到了零下25℃,樱桃树会大批量死亡。

温度的限制导致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以及北方冬季严寒地区都不适合种植大樱桃。

此外,光照要达到2600小时-2800小时/年以上,降水量要在600毫米-800毫米/年这一区间,水分过多会烂根,干旱又会导致枯萎,而且土壤PH值要在6-7.5之间,过酸的土壤也会对生长不利。

在这么苛刻的生长条件下,所以民间才有“樱桃好吃树难栽”。

其实樱桃树并不难载,在豫东平原很容易成活。

只是,古人认为吃樱桃是奢侈行为。樱桃树不能当做建筑材料,大长一年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果期。

良田沃土只能用来种植收成更好的农作物。所以,樱桃只能屈居宅前屋后,或者偏僻山沟。

樱桃的传说

不过,在郑州二七区南部,却有一个延绵15公里樱桃沟,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深深的沟里布满了青翠繁茂的樱桃树,景色十分宜人。

据村民传说,宋代有一个皇后,得了缺铁性贫血病,面黄肌瘦,四肢无力,饮食不思,御医未能治愈而张出皇榜,向民间招募良医,有个吴姓游医为混顿好饭而揭榜。正值春季,市场上有樱桃,吴姓游医就用樱桃煮水,待樱桃水不温不热后给皇后喝,每次大半碗,每日服两剂。内卫一看,这哪能治病,两天后将游医轰了出来。大约过了二十多天,吴姓游医来到郑州地界,无意发现官兵跟在自己的后头,游医心想坏事了,皇后未好官兵捉他抵命吧,情急之下,撒开脚丫子跑,而官兵追的更紧,等官兵追上时,游医连吓带累一命呜呼。

樱桃沟的由来

其实游医用含铁量高能促进血红蛋白的樱桃治好了皇后的病,官兵请他回皇宫受封的。 

为表彰吴姓游医的功绩,皇上先封吴姓游医为太尉职衔,随后又拨款,就地隆重安葬,在墓地周围,广植樱桃。

这就是樱桃沟的由来。

樱桃沟的由来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5-2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樱桃的传说,樱桃沟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