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是个押司,押司是个什么职务?

宋江是个有钱人,出手相当阔绰,见到穷人,周济几两银子;见到孤寡老人,给几两银子;见到好哥们,送几两银子花花。

宋江就像个散财童子似的,见谁就塞给他几两银子,他家钱像是天上掉下来似的,家里开银行啊,还是有矿啊?

都没有!

有人说,宋江的钱是晁盖大哥赠的。晁盖逃到了梁山之后,为了答谢宋江救命之恩,确实给他送去了大把银两,可是宋江不差钱,人家死活不要!

有人说,宋江是郓城县的公务员,人家的钱是一五一十挣来的,果真如此吗?

先看看宋江干的什么工作吧!

宋江,人称宋押司,“押司”就是他的职业,那么押司是干嘛的呢?

押司不是官,而是吏!

古代官职分为九品,每品又分为正、从两阶,一到九品,共有正、从十八个品阶,最低一级是县尉、主簿,大体相当于现在副处级干部,县令相当于正处级干部。

低于九品的就不叫官了,而是吏,而押司低于九品,所以它不是官,而是吏,大体相当于现在县政府办主任,主要任务是承办具体事项。

大体这样子的:

上级来了公文,押司阅了之后,签了“请主簿批示”,主簿阅了之后,签了“拟同意,请县令批示”,最后县令大笔一挥“同意!”,之后公文又转到押司手里,由其负责具体承办事项。

押司虽然官不大,但权力不小,因为他负责具体承办事物,代表官府与基层百姓打交道,有句俗语的好,“县官不如现管”啊!

譬如收个税啥的,哪家商铺交多少税,押司说了算,可以让他多交些,也可以让他少交些。这些商家为了少交税,必然隔三差五地,向押司意思意思。

押司工资不高,但灰色收入多,甚至比工资高许多许多倍,这就是宋江钱多花不完原因之所在。

反正又不是自己的钱,拿着商铺孝敬的钱,周济一下贫困百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能获得“及时雨”的好名声,何乐而不为呢!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8-03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宋江是个押司,押司是个什么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