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艾——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间谍

003qJvdJzy6VzVFYU8mb6&690.jpg

《左传》中记录了一个女间谍的故事,她的名字叫女艾。

先从夏朝的第三任君主太康说起,太康不是个称职的君王,他吃喝享乐,疏于朝政。太康很喜欢打猎,一出去就是几个月不回来。

后羿,对,就是传说中那个射下九个太阳的勇士,我和同学小时候可崇拜他了。后羿城府很深,他对太康的不务正业心生不满,干脆趁太康外出打猎的机会掌握了大权,并立太康的弟弟仲康为国君,当然,仲康只是个傀儡。

故国难回,太康只能客死他乡,不敬业的人下场真的挺凄惨。后羿对朝政也不精通,他也觉得真不如射击瞄准好玩,过了一把君主的瘾之后,后羿没兴趣了,又去练习射太阳的事了。

寒浞从小就是个恶霸,被赶出家乡后投奔后羿,他骗取了后羿的信任,后羿还收他为义子,让他主政。寒浞觊觎王位已久,他杀死了后羿,并和后羿的妻子生下两个孩子浇和豷(yì)。寒浞又杀了仲康的儿子相,也就是夏朝的第五个国君。

之后,寒浞篡权,统治夏朝四十年,但毕竟是窃国大盗,王位来的太龌龊,加上寒浞品行不端,一辈子也没干过什么光彩的事,尽管在位几十年,历史书册也有洁癖,干脆把他的统治时期给抹掉了,根本不承认他是帝王。

相被杀的时候,他的妻子已经怀孕,幸运的是,她在家仆的帮助下从墙洞中逃跑了。回到娘家后,生了少康。少康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叮嘱他要为先祖报仇,复兴夏朝。

少康在外祖父的教诲下练就了一身好本领,他勤奋读书,发愤图强,立志要夺回天下。后来,寒浞的儿子浇几次来刺杀少康,少康逃到了虞氏部落(今河南商丘虞城东)。虞氏首领接纳了少康,给他职务做,把两个女儿都嫁给他,还给了他一片肥沃的土地和士兵五百。

仅凭五百人的军队复仇根本不可能,少康不断的组建发展武装力量,他韬光养晦,等待时机,谋划复国。为了获得敌方的实力情况,少康准备派一个人去潜伏卧底。

思来想去,少康想到一个人,这就是自己身边的一个女仆,也就是女艾。这个女子不但长相貌美,且会武功,智勇双全,最主要的是,她跟随少康很多年,对少康非常忠诚。

少康问女艾可否愿意前往,女艾当然说没问题。女艾乔装打扮,来到浇的地盘,骗取了浇的信任,在浇身边潜伏下来。她刺探情报,搜集信息,及时地传递给少康。获得了准确的消息,少康的复仇计划不断完善,等到他认为时机成熟了,于是攻打敌人,很快就消灭浇,诛杀了寒浞,夺回了王位,建都纶邑,史称为少康中兴。

少康是个好君主,他勤政英明,受到臣民爱戴,夏朝得以再度复兴。       

少康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间谍的国君,女艾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间谍。历史书并没有详细地写这个女间谍,我们只能从《左传·哀公元年》的只言片语中窥见端倪,说的是夫椒之战后,勾践派大夫文种来求和,伍子胥用少康复兴夏朝的故事奉劝吴王要乘胜追击,要斩草除根的时候提及“......使女艾谍浇,使季杼诱豷,遂灭过、戈,复禹之绩”。

民间传说女艾是女仆,也有说她是女将军的,这些都不重要,反正在少康复国的历史中有个至关重要的女子就是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1-09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