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代,为何千万别得罪寺里的“方丈”

翻开一部《水浒传》,不外乎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秤分金的快意人生。                             

 在看客的眼中,似乎水泊梁山有数不尽的金银财宝,上得梁山便可以从今往后不再饿肚皮,以至于宋江上山入伙之后,梁山泊从“五七百人”,不出一二年,便增长为“六七千兄弟”。

一个山寨,几千张嘴巴等着吃饭,因此仅凭拦路抢劫、打家劫舍是养活不了这么多人的。怎么办?有办法,只需打上几场大仗,山寨便吃喝不愁。为此,宋江打下了觊觎很久的祝家庄,得了“三五年粮食”。           

 

好汉要吃饭,要拿命去拼,然而在《水浒传》,还有一个好去处,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不但不用拿命去拼,还能轻轻松松供养万八千人。这个好去处,便是佛寺。

 

若细读水浒传,实则作者有褒道贬佛的嫌疑,开头便说了一通道教的好处,还说宋太祖赵匡胤是上界霹雳大仙下凡间,宋仁宗则是上街赤脚大仙下降,身为道士的公孙胜在梁山泊的座次上名列第四,而身为和尚的鲁智深却排名十三。

 

并且,施耐庵还塑造了一个品行不端的和尚裴如海,身为三宝弟子不去礼佛,反倒勾搭病关索杨雄的妻子潘巧云,最终落了个惨死的下场。          

实则施耐庵写得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纵观历史档案,到了北宋年间,佛教在发展上已经走样了,真正做到了家大业大买卖大。   

如书中所写,鲁智深出家的五台山文殊院与后来他担任菜头的东京大相国寺,两者都是规模巨大的,方丈的身份除了是寺院的大当家之外,还兼任大地主、大股东的身份。             

书中有言,鲁智深打死镇关西,逃至代州雁门县,偏巧又遇上了金老二和金翠莲这对父女。这时的金翠莲再次把自己典当给了当地的一个姓赵的员外。有人或许要问,怎么会用“典当”二字?没错,事实上金翠莲就是典当了自己。                        

起先跟着镇关西时,她也是典卖身子,并且跟镇关西的关系很好,并非镇关西强抢民女,她一心想跟镇关西生活,但镇关西的大老婆不答应,不但将她赶走,还要她偿还典身的银子,这才引出了拳打镇关西的桥段。               

 

第二次典当自己,遇到了好买家。虽说是个不能进大宅的外宅夫人,赵员外倒也十分疼爱呵护她。为了报答恩公,赵员外于是建议鲁达出家为僧,有了出家人这块金字招牌傍身,官府轻易不敢触碰。

 

赵员外说得清楚:“此间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不会讲故事。”这是玩笑,赵员外的原话是:“山上有一个文殊院,寺里有五七百个僧人,为头的智真长老,是我弟兄。”

 

他说自己跟老方丈是“弟兄”,说明两人的关系很铁,他还说自己早早地买下一道五花度牒,有此度牒在手,管保衣食无忧。

 

 

这道五花度牒还真是油滋滋的五花肉,在《宋史》曾有一段记载,大致是说在宋代有钱有势的人家,会买度牒送人,让别人去寺院出家,藉以获得修行所得到功德福报。代替出家之人在寺院中的一切费用,全部由买下度牒的人担负。

 

这是一笔很高的费用,大约一年需要支付给寺院千余两银子。而凭借这张度牒,走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免费吃喝,可见这东西在当时是个万金油。

 

仅仅一个文殊院,便可以轻轻松松养五七百人,若是大一些的寺院,养个千余人,也是轻轻松松的事情。

 

事实上,在文殊院中的人并非如赵员外所说只有五七百人,鲁智深遇到卖酒人时,卖酒人说寺里除了僧人,还有几百号打杂的人员,加在一起,足有九百多人。换言之,文殊院不但要供养弟子们的吃喝,还要发工资给那些打工人员。

 

 

为何文殊院花钱如此轻松?书中说了,寺庙附近做生意的,全都畏惧文殊院三分。为何要畏惧一家寺院?原因很简单,得罪了方丈,你还想做买卖?不管是固定商铺,还是流动商贩,所占用的地盘全都归于文殊院。

 

因此,需要支付一笔租金,才可以做买卖。这仅是其一,文殊院兼带贷款和房地产出租的业务,你没有钱做买卖,来文殊院来借就是了,双方讲好利息,签字画押,这样你就有做买卖的本金。

 

若是没有店铺,没关系,文殊院有大把大把的不动产在手,租给你一家,只要你支付得起租金即可。藉以这些业务,文殊院每年所得金银无数,说他家大业大买卖大,一点都不会错吧。

 

 

但是,不管你做什么生意,千万不能得罪一个人,那就是方丈。挨了鲁智深一顿揍的卖酒汉子说得清楚,若不听方丈的话,惹方丈生气,后果是很严重的。不但要追回本金,还要赶出本地,不准许再干买卖。

 

倘敢到寺中搅闹,那许多弟子也不是吃素的。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星爷电影《食神》中的一句话“得罪了方丈,还想走!?”若将这句话放入《水浒传》中,一众弟子便可高声喊喝:“得罪了方丈,还想赚钱!?”

 

“倘敢到寺中搅闹,那许多弟子也不是吃素的。” 看来方丈爱护智深,其实是想养个金牌打手,以备不时之需……毕竟鲁智深本身是体制内的高手,三拳能打死镇关西,有这样的打手在身边,这就相当于多了一个保险,还有谁敢来闹事?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2-09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