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铁牛镇水的传说

庚子年,天灾疫情,老鼠可把人类祸害得不行。

好在,总算到了腊月,马上就是牛年。铁牛镇水,好运即来。

子是地支的第一位,肖鼠,属水。丑是地支第二位,肖牛,属土。

俗话说水来土掩,按照五行理论土能克水。

周口铁牛

中国古人很早就知道宇宙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运动着的平衡世界。他们根据外在性状和本质内涵把世界上的物质归纳成五类,即金、木、水、火、土,名曰“五行”。这五行〔五种物质〕既相生又相克。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维持着宇宙的和谐。

这五行又和十二地支相配,合成很有趣的相生相克的原理。这原理中“丑牛”在五行八卦中属艮土,是高山仰止之土,在五行中可克水,因此要克水可用牛,尤其是不怕水淹的铁水牛。有铁牛背上的铭文可证“维金克木蛟龙藏,维土制水龟蛇降,铸犀作镇奠淮扬、永除昏垫报吾皇。”

镇æ°′铁牛

其实,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是我国古代先贤对于宇宙认知的高度总结,这跟现代物理学对宇宙物质的客观认知是一致的。从金石的不变到草木动物的万变,再到水和液体的变动无定形以及火和气体的极变无形,最后再到土的复合多样。从现代物理学的理论分析,土能克水也是有道理的。变动无定形的水遇到土就会被限定在一定范围之内。

周口铁æ°′牛

作为土的象征:铁水牛不只是非现实的心理作用,有些地方的铁牛也有实际作用——标志和警示作用。比如河南周口的一尊铁牛,它坐阵在颖、沙、贾鲁三河口水中央,对着水流睁眼注目,管控水流,如城市岔道口的交警。当地有云:“水牛喝水,下游堤必决!”

也有野史传说,“水牛显神,喝干漫堤河水的”,“水牛战胜水怪平息水患的”。

不管怎样,铁牛们成了今天的人们了解古人治水历史、遐想过去、旅游观赏的重要文化遗产。 

å…«å|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1-1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