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楼女子到底长啥样?这些旧照挑战你的认知

一提到青楼女子,很多人都会想到,这是编剧在古代题材的作品当中,高概率要描绘到的一类角色。其实青楼在最开始的时候表示的可并不是风尘场所,而是指帝王之家。

大家可以看看《晋书》中所提到青楼的相关内容,这本书记载的就是三国时期司马懿早年到公元420年之间的一个过程。书中就提到青楼所特指的是一种豪华场所,比如说帝王或者是王公贵族才能够居住的地方。

在三国时期,曹植也提到过青楼。这时候所提到的青楼和帝王所居住的地方就有一点的偏差了,曹植在《美女篇》中所提到的青楼就是特指女子居住的地方。

而后发展到了第三个阶段,1368年之后的明朝,也就有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至此之后,青楼所代表的就是买笑的红粉之地。

其实除了以上三个阶段之外,青楼还有第四个阶段,那就是卖艺不卖身的女孩子们会在某一个地方讨生活,这样的地方也被称之为是青楼,但是这里的青楼女子也就被称之为是清倌人。

了解了这4个等级之后,人们再看看青楼女子到底长什么样子,其实更能够了解这一段古代历史。

如果按照影视剧所拍的古代青楼女子样貌的话,大家很有可能会有一个潜意识,觉得古代的青楼女子长相都十分标志,这才能够吸引其他的恩客(古时指妓女钟情的嫖客)来这里消费。而且在着装方面,好像青楼女子一定会更加清凉一些,毕竟这样可以符合市场的需求。

但是如果看一看1840年之后,我国清朝青楼女子的照片,可能会三观尽毁了。

从照片当中大家可以看出,清朝时期的女子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服装,根本就没有影视剧所体现的那样,穿着反而会显得十分保守。这和当时的社会文化有一定的关系,当时大部分清朝百姓们认为,女子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否则整个家族都会为这位女子而蒙羞。所以即便迫于生计问题,这些女子沦为了青楼工作者之后,依然还是会践行这一条社会准则。

大多数影视剧中所描写的青楼女子是那种能唱会跳的活泼女孩。但是从照片当中可以看出,大多数青楼女子当时所呈现的状态就是眼神十分空洞。其实这也是社会压迫之后的无奈感的体现,封建社会对于百姓的压迫力度很强,女子更是封建时代被摧残最严重的对象。所以眼神空洞,内心毫无快乐可言。

人们在看待影视剧的时候,用娱乐的心态看看就好。如果要去了解历史,可不能基于影视剧中所展现的情节和画面,这样反而会错失客观,无助于了解真实的历史。

最后,用严蕊的《卜算子》总结:“不是爱风尘,似被前身误”。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1-2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