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是什么味儿?

年味儿是什么味儿?

好多人都在感叹年味儿越来越淡,远不如小时候有意思了。

总觉得和记忆中的春节不太一样,也许是习惯变了,也许是时间变了。

年味儿是什么味儿?

千百年来,人们无论脚步走多远,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

但,近几十年城市化让很多人的故乡不复存在,变成面容一致的城市。

食材风味也都受到冲击。

过去养猪得十个月,现在叫“四月肥”,五月出栏;大白菜要等到霜打一打才能收。

物质虽然丰富了,却因为渐渐失去了沉淀的日子,肉无肉味,菜无菜味。

年味儿是什么味儿?

所谓故乡,或许是出生地,或许是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积淀了一个人所有的爱与情感,也积淀了口味。

在过去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年味儿,往往都是通过怀念食物,回忆自己的成长。曾经的自己,曾经的人与事,曾经的牵绊。

在农耕时代,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这是农人一年耕作的基本规律。春节正是农闲之时,基本上没多少工作,冬藏后有大把时光用来准备庆祝节日。

年味儿是什么味儿?

如今,时代在进步,物质在丰富,工作也是全年无休,不依赖任何自然环境,摆脱了时间的桎梏,特别是想吃的平时都能吃到,所以相比之下少了些许的期盼。由于科技的发展,生产方式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结构也产生变化,可能少了一大家子欢聚一堂的场景,缺了硝烟弥漫的爆竹声声。

年味儿是什么味儿?

但是,我们的生活从来不缺欢声笑语,不缺烟火气儿。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收,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永远不变的追求。

人们之间的亲情、友情不会变淡,而且永远不会消失,所以年味儿也不会变淡、消失,只不过变成了别的体现方式而已。

年味儿是什么味儿?

新年将至,无论你是否归家,都愿你好好吃饭,好好品味。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2-03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