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的和尚和失踪的新娘——令人瞠目的太原奇案

公元1840年,虎门销烟,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这是学过中国历史的人都会记得的年份。

当半个世界的聚焦点在广东时,千里之外的山西太原,则发生了一场极为扑朔迷离的事情。

1840年,道光二十年的春天,山西太原阳曲县的县令不开心,他连着接到了两个案子,都无从下手,难受得很。

一个案子,是前几天县城外的一个小山村,早上百姓出门聚集在井边打水,头一个人将水桶扔下去,再提起来的时候,隐隐约约闻到了一股腥味,仔细一看,吓得那人坐到了地上,水桶里面居然是一片红色。

众人围上去一看,更是有不少人惊呼出声,井里面赫然有一具尸体载浮载沉!

冷静下来的村民将尸体打捞出来,一颗光脑袋,六个戒疤,分明是个和尚,只是没穿僧衣。死因也很好认,脖子上有一道鲜明的刀伤。

井底的和尚和失踪的新娘——令人瞠目的太原奇案

 

查问了一番,这个和尚是周边崇善寺的僧人,半年前来挂单的,前不久走失,没想到丧了性命。

和尚的僧衣哪儿去了?为啥死在井中?县令大人很挠头。

另一个案子,是县里面两个大户的争执,其中张百万先来报案,说刚刚去世的二女儿玉珠的尸体不见了。另一个大户姚百万则说两家订下婚约后,张家就说女儿暴病身亡,连尸体都不给姚家看,肯定有什么猫腻。

尸体没了?谁闲的没事偷尸体?县令大人更挠头。

不过,好歹是积年的学问人,县令动起了脑筋,在他的仔细盘问下,张百万改了口,说女儿不是被偷走的,而是在灵堂诈尸,自己跑掉的!他怕别人不信,才说是被偷,并补充了一句,玉珠跑掉的时候还穿着凤冠霞帔。

井底的和尚和失踪的新娘——令人瞠目的太原奇案

 

嗯,县令大人很满意,表示这种说法他才能接受,然后派人去寻找玉珠的踪迹,穿着凤冠霞帔的女子,只要有人看到,肯定会有印象。

这时,第一个案子也有了重大突破,唯一的线索,和尚身上的衣服找到了主人。

经过村民们的辨认,大家一致认为,那套衣服是豆腐店老板莫老头的。

衙役们立即将莫老头抓捕归案,公堂上莫老头承认了那是自己的衣服,但他坚决不承认自己杀了人。他说前两天凌晨时分,他按照惯例起来磨豆腐,却看到一个新娘子走过来。

差点以为遇鬼的莫老头吓了一跳,对面开口说话后,他仔细看去,发现那是一个穿着凤冠霞帔的和尚,不由得又吓了一跳。

和尚说自己是崇善寺出来的,莫名其妙被人穿了这套衣服,他不能这么回去,就希望莫老头能给他身正常衣服,他用身上这套来换。

很明显,凤冠霞帔更值钱,莫老头痛快地接受了这个提议,拿出衣服给和尚,将凤冠霞帔放在家中,准备哪天进城后卖掉换钱。

然后和尚去了哪儿,莫老头表示自己啥都不知道。

县令大人表示不信,派人去莫老头家里搜了一下,果然搜出来了凤冠霞帔,县令大人立即脑补了一出戏,落跑新娘不知怎么逃到了莫老头家里,莫老头见财起意,杀死了新娘,又杀死了恰巧路过的和尚,将和尚尸体投入井中。

自洽了!这一定就是真相!

至于新娘的尸体下落,以及为啥莫老头要暴露目标,给和尚换自己的衣服,县令大人表示不关心。

人们对县令大人的智慧拍案叫绝,张百万和姚百万都认同了县令的决断,至于莫老头嘛,三木之下,他“承认”了县令大人告诉他的犯罪事实。

井底的和尚和失踪的新娘——令人瞠目的太原奇案

 

案子落下帷幕了?

不然。

莫老头的卷宗还没有送到京城,一个叫曹秀才的人,突然冒出来替莫老头喊冤。

他说自己知道逃跑的新娘下落。

一干人等齐聚县衙,包括面如土色的张百万。

众目睽睽之下,曹秀才讲了一个故事。他们家原本是当地大户,父亲跟张百万关系不错,二人定下了儿女婚事。玉珠也见过曹秀才,对他情有独钟。

原本的一出好婚事,可随着时间逝去,曹秀才屡试不第,家道中落,张百万就看不上他们家了,便决定悔婚,将玉珠许配给了家大业大的姚百万的儿子。

玉珠不肯,她暗中跟曹秀才约好,私奔离开阳城县,投奔了在外地做县令的一个朋友。

他们跑出城后,才发现高估了自己的体力,富家子女哪儿赶过远路啊,出城没多远就走不动了。

井底的和尚和失踪的新娘——令人瞠目的太原奇案

 

也是他们运气好,歇脚的豆腐店老板莫老头听了他们的遭遇,非常同情,就将店里的毛驴借给了他们。有了毛驴,俩人的速度得到了巨大的提升,私奔成功。

而另一头的张百万不见了女儿,知道女儿对亲事不满意,便认为玉珠一定是去投奔了嫁在当地的姐姐金珠。张百万带着一票人直奔金珠家里,闯入金珠房间后,果然看到面色惊慌的金珠,和边上摇摇晃晃,分明藏了人的一个衣柜。

张百万毫不犹豫地认定玉珠藏到了柜子里,就让人将衣柜一路抬回家里。

打开柜子一看,张百万愣了,哪儿是什么玉珠,这是一个光头的断了气的大和尚!

原来和尚是个花和尚,金珠跟和尚有私情,张百万来的不是时候,和尚无路可逃藏到了衣柜里面,怪不得金珠那么的惊恐。

无意中杀了人,张百万惊慌万分,却又心生一计,赶紧让人将给玉珠准备的凤冠霞帔穿在死和尚身上,放在棺材里,对外就说玉珠暴病而亡,准备下葬。

井底的和尚和失踪的新娘——令人瞠目的太原奇案

 

没想到,和尚没死,只是衣柜里面气流不畅,被闷得晕过去而已。穿衣服的时候折腾来折腾去,和尚被折腾醒了,他茫茫然以为自己被捉奸,便慌不择路的穿着凤冠霞帔逃出了张百万家。

问题又来了,新娘没死是一回事,和尚是谁杀的?

县令大人眼珠子一转,聪明的脑袋瓜子立刻给出了答案,一定是曹秀才联合莫老头杀的!他们害怕和尚将私奔的事情告诉张百万,就杀人灭口!

于是乎,原本打算给莫老头伸冤的曹秀才,成了莫老头牢中的新伙伴。

多亏了秋后问斩这个规矩,曹秀才和莫老头在牢里面过了几个月,太原府换了新的知府,他认为此案疑点重重,便决定重新审理。

玉珠见到机会,到大堂上喊冤,说他们夫妻根本没见过和尚,怎么可能杀人?

太原知府仔细分析了一番,认为和尚是被一刀毙命,能做到这点的,一定是个有力气,平日里也会接触刀子的壮年男子,所以肯定不是莫老头。

他安排人调查当地屠夫的情况,果然,案发之后,一名吴屠夫失踪。太原知府当即命人捉拿,吴屠夫可能得知了阳曲县令的判案结果,知道自己没有嫌疑,便没有隐藏,结果很快就被捉住了。

公堂上,心态崩了的吴屠夫招了供,原来那天晚上,他卖肉的时间晚了点,半夜才回家,一进家门,却看到一个和尚跟自己的妻子在撕扯,大怒之下,他手起刀落,将和尚杀死。

杀了人,吴屠夫将尸体扔进井中,逃亡他乡。

至此,案件的真相终于水落石出,曹秀才和玉珠私奔当夜,姐姐金珠跟花和尚鬼混,被寻人的张百万堵在床上,张百万自信心过度,没打开柜子就将柜子抬走,闷晕了里面的和尚,又心生诡计,打算用暴病的借口,蒙混掉女儿私奔的事实,没成想和尚苏醒,穿着凤冠霞帔逃走了。受了场惊吓的和尚到了莫老头店中,换了身衣服,回寺庙的途中,看上了吴屠夫的妻子,想要去跟人家鬼混,被吴屠夫撞了个正着,就丢了性命。

这是一连串小说里都不敢写的巧合组成的夜晚,组成了一场令人瞠目结舌的“太原奇案”。

井底的和尚和失踪的新娘——令人瞠目的太原奇案

 

真相大白,吴屠夫被斩首,阳曲县令草菅人命被革职,莫老汉和曹秀才无罪释放,张百万被罚没了一半家产,可谓是皆大欢喜,可喜可贺。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2-2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