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苑寺 - 周世宗灭佛

斗转星移,一甲子过去,又轮到我投胎转生,这次化身是周世宗柴荣。

鹿苑寺 - 周世宗灭佛

连年动乱,国库空虚。因为打仗,大家都躲到寺庙里做和尚尼姑。

下令每个地区的寺院,除了有皇帝赐给寺院匾额之外,其他寺院全部拆除,和尚尼姑还俗,任何地方不能再增加新的寺院。

而想要出家的人,必须通过父母、爷爷奶奶的同意;父母双亡的子女必须争取叔叔、伯伯的同意。

如果是独生子女,而父母、爷爷奶奶都活着,不准出家。

曾经犯罪的人也不准出家。

出家的年龄也有限制。

男子满十五岁,背诵一百经文,或者熟读五百经文;女子满十三岁,背诵七十经文或者熟读三百经文;两者还必须通过官府考核,才可以出家。

短短一年时间,大批坐着吃饭不干活的和尚尼姑还俗,回家种田养蚕,增加国家的财富与兵役来源。

开始很多人是抵制的,说是逆天而行。

有一次要拆毁洛阳的一所大悲寺,当地官员上报:“此寺中有一尊者大悲佛,极为灵验,膜拜的百姓络绎不绝。这民间都有传说,此佛像毁不得,谁敢毁此铜佛,必有报应,会遭天谴的!”

所以有臣属建议,应该网开一面,不毁此铜佛。

我扔下一句话:“天子一言九鼎,岂可因一佛佛而废之,朕必亲往探之。”

第二日亲往该寺,督促毁佛。虽然天子亲临,但兵丁仍不敢下手,浑身颤抖,丢斧锤于地不敢毁佛。

于是,亲自持斧破佛面胸,在场的观者居为之栗栗。

“都说‘大悲佛’灵验,朕现在不是毫发未损、安然无恙吗?佛家普度众生,以慈悲为怀,一心向善,心中就有佛,佛像不等于是佛。朕只是对佛教进行改革,并没有毁灭佛教。朕此举,一是救佛,二是救民,佛民两便,有何不可?而且朕听说佛家普度众生,就是自己的身体都可以布施,损失点铜器土地算得了什么?如果朕的身体可以拯救黎民百姓的话,朕又有何惜?”

后来,工作进行顺利多了。原先在后周境内的三万多座寺院只保留了不到三千座。

经过一番整顿,国家的实力大大增强,耕种面积大了,老百姓多了地种,自然高兴;国家也充实了财政,被寺院“霸占”的青壮劳力可以征募入伍。

这一系列富国强民的政策,收到了硕果累累的丰收,百姓生活也富裕起来。

可惜,500年的大轮回到了,我只能再次魂归鹿苑寺。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4-0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鹿苑寺,周世宗灭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