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面具的来历,般若的传说

提起般若,人们首先想起的,似乎也不是佛家心经之中的般若波罗蜜,而是般若纹身。因为般若纹身极为夸张霸气的风格,受到了许多纹身爱好者的喜爱。

但是,很多人根本不懂般若的寓意。

为什么般若纹身一定要注意身体的清洁,不可被任何污物沾染?

为什么佛教把般若定义为“终极智慧”、“辨识智慧”?

般若的来历

追根究底还得从中国的鬼文化说起,日本传说中的般若,其实还是来源于中国的厉鬼。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被谋害者不能伸冤时往往会说出这样的狠话:“我化作厉鬼也不放过你!”

厉鬼就是一种报复心非常强的鬼,都是怨气和嫉妒所化。

般若的来历

比如笑般若

原本是一位本分老实、在家操持家务、相夫教子的妇人,可惜她老公却不是一个顾家的男人,常常在外拈花惹草,偷偷养着一个情人。

这无情的男人居然和情人密谋诡计逼得妇人离家,并霸占了她娘家留给她的家产。

情人这还不罢休,因为妇人留下来的孩子,她怎么看也不顺眼,逼着男人把孩子送到深山,最后,孩子在山中迷路冻饿而死。

后来,被逼离家的妇人得知消息,伤心欲绝,发狂般奔向深山,从此再也没有人见过她。

男人和情人过上快活的日子,而且又生下了一个男孩。小男孩十分可爱,总是喜欢眯着眼睛咯咯咯地笑。

一天晚上,男人和情人在睡梦中听到隔壁房间传来孩子的笑声,而且越笑越开心,越笑声音越大,吓得两人就起身去看。

待二人推开隔壁房门,直接被屋内的景象吓傻,只见一个披着长发,凸眼獠牙,额头还长着长角的女人嘴里不断发出咯咯咯的笑声,手里像抛皮球一样不断抛甩着正是孩子的头,血从孩子的腔子里直往外喷,染红了床和地。

情人吓得尖叫一声不省人事,男人也为这事散尽家财,穷困潦倒,最后以疯癫告终。

这寻仇的"厉鬼"便是妇人死后怨灵不灭幻化而成的笑般若。

当今法治社会公审公判有效地避免了怨灵产生,重庆发生的摔死儿女案,张波和他的情人叶诚尘被判处死刑大快人心。

再比如白般若

日本天皇之子光源氏生得俊美,非常受女孩欢迎,但他也非常花心。

六条御息所则是太子妃,不幸的是,太子没等即位就去世了,六条氏就成了寡妇。寡妇门前是非多,美丽又非常有学识的六条氏没能守住底线,所以她就成了被赋予一层神秘色彩的风流寡妇。

光源氏以求学为名进入六条氏的府邸跟她讨论诗文的名义接近六条御息所,并博得六条氏的欢心。

然而,光源氏没多久就玩腻了,对六条氏感到厌倦,又喜欢上年轻的夕颜,但后来他却跟葵姬结了婚,葵姬很快身怀六甲。

六条氏的怨念在睡梦中幻化出怨灵,吓死了夕颜,吓瘫了葵姬。这就是大家一般概念中的那个"般若"。

还有赤般若

传说过去有个小媳妇,她的丈夫和儿子都不幸去世,只剩下她和一个恶婆婆生活在一起。恶婆婆心眼很坏,总是想方设法虐待儿媳妇,所以小媳妇的生活过的很苦。

有一天,小媳妇带着祭品去给丈夫和儿子扫墓,在途中被带着般若面具、突然从路旁窜出来的婆婆吓晕过去。

达到目的的恶婆婆感到很满足,正打算摘掉面具的时候发现怎么都摘不下去,并且脸上灼痛难忍。

不一会儿,面具就完全融在了恶婆婆脸上,不成人形了,当然也就没法回到人间的家,再也无法享受人间烟火了。

恶婆婆就丧心病狂,活吃了小媳妇。从那以后,赤般若经常出没在那附近,专门拦杀啃食年轻女子。

我们常常说,冲动是魔鬼。

不同版本的般若传说,都在用因果报应、生死轮回,来教化活着的人不要做出疯狂嫉妒和怨恨的事,否则就脱离人道变成了魔鬼。

有些人将其纹到自己的身上寓意着,不仅警醒自己,还表能表现一种直面现实的智慧。

当我们身处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上,面对着种种诱惑之时,要极力克制,时时保持理性,遇到大事,不能自乱阵脚,要有条不紊的应对所有一切。

毕竟,一个人如果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还有什么干不来的事。

因此,佛教把般若称作智慧。

关于般若面具

般若面具也叫能乐面具,是日本最主要的传统戏剧能具的道具,相当于京剧脸谱。

能剧演员对于面具非常尊重,他们认为面具是一个角色的灵魂,戴面具的时候,表演者会小心翼翼地从木盒中取出面具,两手捏着面具的两侧,把面具的正面对着自己的脸说:「我要演你了」,这已经成为千百年来的传统。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般若面具 优惠价:2000元,比市场价优惠1000元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4-13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般若面具的来历,般若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