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饭局:古墓里一桌吃剩的饭菜

当考古队员打开这座尘封千年古墓的时候,眼前的一切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墓壁上的壁画鲜艳如新,仿佛刚画上去没多长时间;而木桌上摆放着残剩的酒菜,则仿佛墓主人刚刚用膳、离席而去一般。

千年饭局:古墓里一桌吃剩的饭菜

黄釉魁中30枚板栗浸入水中,却依然粒粒饱满、颗颗油亮;而一个绿釉的鸡腿瓶中,口部以石灰封闭,考古人员摇晃出枣红色的液体,初闻一阵香味,后来经过化验,发现竟然是葡萄酒!

墓主张文藻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因此在这些食物基本上都是素果素酒(香梨、葡萄、红枣、胡桃),此外还有南洋产的肉豆蔻。

“墓有重开之日,人无再少之颜”,这句来自山西高平五代十国古墓中的诗句,几乎成了张文藻墓的最佳写照。

一般来说,古人在去世后封闭墓葬后,总是希望不被打扰,甚至还发出恶毒的诅咒,比如李静训石棺上的“开者即死”。

张文藻墓的独特之处在于:摆脱了棺室对于空间的自然分割,从而将不同的功能和界域融为一体,从而实现它的象征意义——向逝去的墓主进献酒食!

那么,为何张文藻会显得如此超脱?他刻意留下的一桌酒席,仿佛在告诉后来之人:

“凡是后世进入我的陵墓之人,尽可阅墓中之物,参吾一生,凡是前来之人,皆是我的朋友,应该以酒食相待。”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4-28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