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斤粮票的命运

一个真实的故事:

记得第一天上小学,老师点名,叫到谁谁站起来一下。

我们的曹老师是个女的,是那种不言自威的人,目光凶恶,嗓门如雷。长得像个街道主任。那时有文化的人不多,认识几个字就能当老师。至于她有多厉害,这么说吧,她一拍桌子发脾气,班里有一半的同学能吓得尿裤子。班里有个叫小不点的女生,一次被吓得呲呲尿了一节课,后来还给送医院了。医生说是得了恐湿症。这是后话。
五斤粮票的命运

当点到李京生的时候,站起来两个同学。

这两个人都白净斯文。两个小美男子。只是一个稍矮一个稍高。曹老师也愣了,一查花名册,还真有两个李京生。曹老师说,这咋整?这将来还不乱套!这样吧,我写两个字条,一个写李京生,一个写李金生,团成球,你们抓阄,抓住什么就叫什么。

这就是听天由命。两个孩子一抓,高一些的抓的是李金生,矮的抓的李京生。

后来才知道,这是两个干部子弟。两个人从相貌到智商都是我们同学中最出众的。用智者的话说,都是得道得势的家庭;都在一个很高的起跑线上,比一般市民孩子的终点都高。

可十几年之后,竟演绎出两套截然相反的人生。

后来同学传说,李京生他妈来学校了,名字没改可能是高兴,谢谢老师,还送了老师五斤粮票。李金生他妈呢,说无所谓,名字就是一个符号。由此改名的事就过去了。

反过头来看,由于李京生他妈给的这五斤粮票,那时粮票可是重礼。曹老师竟然定下李京生当班长。就因为当了班长,后来晋升为三条杠的大队长、诗人、企业家、政治家……

我印象最深的是,李京生每天带着大家排队、跑步,发号施令。还总抱着大家的作业本回家,帮老师批改作业。

让李京生家长满意的是,孩子各方面都是同学中最好的,最严格要求自己的,连后来的找对象都没着过急,女孩们都追他。

李京生妈妈这五斤粮票太值了,光省心一项,价值就能翻五百倍。

五斤粮票的命运

而李金生呢,低年级时候各方面绝不比李京生差,就是自我约束方面稍逊一些。到了高年级差别就出来了,作业经常不完成,爱欺负人。女孩儿都躲着他。后来打架、拍婆子,进派出所,劣迹斑斑。输的连裤衩子都没有了。把他妈妈愁的,头发都白了,后来还疯疯癫癫,总埋冤老师给改的名。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6-1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五斤粮票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