鳝丝面

鳝丝面是地道的老上海味道,除了在本地食客中很受欢迎,,更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

鳝丝面

乍暖还寒的季节,来一碗热乎的鳝丝汤面,两口汤下肚,胃里暖暖的。

传说很久以前,黄鳝本是一条黄蛇,而且是龙王的邻居。后来它见龙王只修炼五百年就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既妒忌又羡慕。于是,它也下决心修炼五百年。可是,当它修炼到第三百九十九年时,就沉不住气了,便一心想歪门邪道,终使前功尽弃。

它为了早日成龙,尽力去巴结龙王。由于它善于拍马屁,所以龙王很喜欢它。黄蛇见时机成熟了,便请求龙王在观世音菩萨面前为它多说好话,好得道成龙。龙王见了便答应在开神仙会时,带黄蛇去见观世音。见到观世音时,黄蛇又肉麻地拍观世音的马屁。可是,观世音不理这一套。黄蛇便迫不及待地说出了真情,请求观世音菩萨成全。菩萨为了给龙王一些面子,便将黄蛇点化为一个财主来考验一下黄蛇。

一天黄蛇外出收租,遇见年轻女子望河痛哭,便问道:“小女子为何啼哭。”那女子回答:“我要去城里,请郎中来给母亲看病。不料这条大河挡住了去路。”黄蛇见这女子年轻貌美,恶自胆边生,便说:“这有何难?你可坐在我的轿了里,我命家人将你抬过去,不就行了吗?”说完它对那几个家人小声说了几句话,便请女子上轿。那女子十分感动,一边道谢,一边上了轿。可是,不料那轿子一调头,竟往回走了。轿中女子见了急得大声喊叫。只见黄蛇笑嘻嘻地说:“莫叫,你还是当我的娘子吧”。只见那女子怒声喝道:“坏蛋,你如此大胆作恶,心术不正,就不怕我惩罚你永为黄鳝,供人所食。”黄蛇仔细一看,吓得魂飞天外。原来,那女子现形之后是女娲娘娘。转眼之间只见黄蛇身子越变越小,钻进水里去了。

从此,黄蛇变成了黄鳝。但它恶性不改,常在田埂和堤岸边钻洞,造成漏水毁坏堤坝,危害农民,由于它的肉质鲜美,实在是不可多得,所以人们想尽办法捕捉食用。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6-2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鳝丝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