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一位寡妇改嫁,两个宰相争抢,结果同时被贬

都说“寡妇门前是非多”,今天这个故事的女主却是门前宰相多。

首先,她的公爹薛居正就是宰相,是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北宋大文学家,《五代史》的监修人,也是深受赵匡胤的器重。

薛居正

薛居正因为惧内不敢纳妾,所以一生没有自己的子嗣。无奈之下,只能收养了一个男孩来继承香火,这个男孩就是本故事女主的丈夫,左领军卫大将军,薛惟吉。

至道二年,薛惟吉前往延州公干,结果突发疾病,死在了半路。女主柴氏就成为了寡妇。

柴氏的夫君刚死没多久,当朝的向敏中、张齐贤两位宰相争相追求柴氏。甚至多次闹到了御前,使得皇帝宋真宗颇为头痛。

宰相向敏中,长的是“姿表瑰硕”,且深谙礼仪,性格端厚,多智,通晓民政,加上位居宰相职位,那妥妥的高富帅。能让他追求的女子,想必定是绝世的美女。

另一位宰相张齐贤比向敏中年纪大,不仅老成持重,善于演讲,而且以辅佐君主达成伟业为己任,是一位难得的贤相。但如此年纪还要出来争夺一位女子,想必这位女子一定有什么过人之处。

这事闹得宋真宗也很好奇,但见到本人之后,宋真宗却说这位女子奇丑无比,怎么就值得两位宰相如此争夺?

宋真宗身边的太监告诉皇帝,可不要小瞧了这位柴氏,两位宰相之所以如此疯狂,皆因这位柴氏有“十万囊橐故也”。也就是说,柴氏是一位超级富婆,她的钱财足以装满十万个钱袋子。

其实这位太监还是说少了,按照后来案件的审理得知,柴氏的财产总计价值三万缗[mín](宋朝的货币名词,一缗等于一千文钱)。也就是说,柴氏有三千万钱的财产。

众所周知,明朝时期的欧洲大航海时代开启后,发现了世界各地的许多银矿,银子这种货币才开始普遍。所以宋朝时期的主要货币就是铜钱,而三千万铜钱的财产,那着实是一大笔巨款。

不仅如此,柴氏除了拥有三千万钱的巨款,还有公公以及丈夫死后留下来的书籍纶诰。要知道,珍贵的书籍,以及皇帝的命令文书,那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贝。

也就是说,谁能娶到了柴氏,那就相当于娶来一位“活财神”。所以两位当朝宰相才会为此撕破脸皮。

那么最后柴氏选择谁了呢?

按照《宋史》的记载,柴氏最终选择了老成持重的张齐贤。

事情发展到了这里,本该告一段落。但失败的向敏中并不甘心,他先是挑唆薛惟吉的儿子状告继母携带薛家私有财产改嫁,后又在宋真宗的面前说张齐贤的坏话,企图破坏二人的婚姻。

最终这起案件从开封府一路审到了御史台,再加上平日里双方的支持者也开始互相攻击,致使这件小小的再婚案闹得越来越大,最终闹到了皇帝的面前。

即便是来到了御前,双方也各执一词,儿子就说继母拐带薛家祖产外嫁。而柴氏出身富豪之家,本就家大业大,她当然也能提供财产的明细。

几个回合下来,宋真宗也是不堪其扰,最终下至御史台彻查此案。

御史台接到圣旨之后,一改之前两边糊弄的态度,开始全力追查。最终查明,柴氏改嫁时携带的财产,确实有一半是属于薛家。不过薛家儿子状告继母却是由向敏中暗中挑唆。

皇帝看完结果之后,不由得龙颜大怒。于是决定判宰相向敏中降职为户部侍郎,宰相张齐贤降职为太常卿。柴氏因为携带薛家财产外嫁,判笞刑。但介于她是命妇,所以可以用封荫来赎。已故大将军薛惟吉的儿子状告继母,这违背“孝道”,最终判处笞刑。

判决之后,张齐贤没能娶到柴氏,而柴氏也是颜面扫地,之后再也没有露过面。可以看出,这起再婚案件,没有赢家,最终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7-04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