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一过小年(新麦节)

六月初一过小年又称“新麦节”,在河南,山东和江苏才会有。

人们把这天当作庆祝丰收、祀求丰年的节日。

六月初一过小年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必删

这时, 麦子刚刚打下不久,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心头和眉梢。

六月初一过小年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必删

小年意思是一年已过去了一半(这是根据十月历来的,按照阴阳五行,上半年5个月,下半年5个月),此时一定要庆祝庆祝,以祈求庄稼能够丰收,下半年继续风调雨顺。

特别是农村,更为重视,流行祭祖、上坟。

人们在屋中、院内、麦场 里摆上供桌,放上白馍、糖三角(馍的一种)和桃、梨等五种瓜果,用斗盛满新收的小麦, 斗上贴红色的“福”字,然后焚香燃炮,祈求秋季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六月初一过小年

之后,人们 高高兴兴地吃上一顿用肉、青菜、粉条、海带做成的“杂烩菜”。大人们在麦场里猜 拳行令,孩子们边吃边耍,十分尽兴。

在这一天商号也会放假一天,并摆上酒宴请上员工吃饭,以对他们工作的最大鼓励。

除此之外,人们还会用新收的小麦磨成白面,再做成大馍,大馍的形状一般为十二生肖。比如今年是牛年,就做一个形状如牛的大馍,然后由媳妇带着大馍送给娘家,意思就是让娘家人也吃一口自家新收的小麦,也有把馍做成大雁的形状,这种送大馍的习俗就叫“送雁馍”。

送雁馍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必删

虽然以前的女子出嫁后不能轻易回娘家,但也有固定的节日是可以回去的,而这种“送雁馍”的习俗,就代表着女子出嫁后,不忘母亲的养育之恩,新麦收回来后,也要送一个大馍给母亲尝一尝。如今人们生活条件好了,这种送大馍的习俗也就逐渐淡忘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7-0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六月初一过小年,新麦节,新麦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