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庭院会放置水缸?三个妙用,其中一个很少人懂

在庭院摆放水缸的历史悠久,具体从什么年代开始,已无从探究。

从前的庭院经常可以看到放置的大水缸,有的家庭的水缸里装满了水,有的家庭的水缸却什么也没有,有的家庭水缸里却是一些其它东西。当时年纪比较小,并不懂水缸放在家里有什么用处,只是把它当成一个放水的工具。

长大以后,这才慢慢懂得了,水缸放在庭院里至少有三个妙用,其中关于传统文化的说法,很少有人懂,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这三个用途。

为什么古人家门口会放置水缸?三个妙用,其中一个很少人懂

一是实用功能

水缸有储水的功能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一些地方,当地的气候十分的干旱,降水特别的稀少,所以一些家庭就会用一个大水缸专门放在自己家院里,以便下雨的时候可以及时储水。这些水人们会用来日常生活中一些事情,比如浇花、洗衣服等,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防火,古代建筑中很多都是木制的建筑,一到夏天就非常有可能发生火灾,所以用水缸储存一些水,等到需要的时候再拿来用这也是非常方便的。

当然,在一些气候干旱的地方,庭院放一大缸水,也起到调节庭院和房屋内湿度的作用。同时,农村用水的地方比较多,气候干旱的农村要找到水很难。农村人平时磨刀需要水;下地时,一些农具需要放在水里泡一下,工具把子要牢固一些,也需要水;从地里收工回家里,农具和手脚需要清洗,也需要水;家禽家畜也需要饮水,庭院中的瓜子蔬菜也需要水等等。庭院放了大水缸,闲时挑满储水,平时用起来方便,同时,又把平时用的水与饮用水分开储水,要卫生得多。而对于缺水的农村来说,平时用过的水,用水缸储存起来,以备他用,也起到了节水的作用。

二是装饰院子

在古代的庭园里面,很多家庭都会讲究山水意境,希望自己家的院子能够更加的富有诗意,所以很多人就会选择利用一些水缸来装点自己家的院子,让自己家的院子更加具有美感。在现代家庭里面,这样的风格也特别常见,人们会利用水缸在里面种上一些水生植物,整体的感觉也是相当不错的。利用水缸来装饰院子,水缸自身的美感自然就非常重要,古代一些设计的非常好的水缸也很多,一些老水缸如今也很值钱

三是风水寓意

过去民间风水认为,水主财,五行中水代表了财运。但是,水是流动的物质,人们认为水的流动会带走财气。因此,我国传统民居院内通常不能开挖水池、鱼塘。古人把庭院内的房屋之间围成的天井称为内明堂,如果在建养水池、鱼塘,否则就属于风水之中的“水破天心”(风水术语,有阴宅和阳宅之说)。民间有俗语说:“只要见水破天心,家中老少泪淋淋”。古代风水典籍中也有“为人无子,只因水破天心”之说。因此,民间忌讳在庭院内开挖水池、鱼塘,农村更是忌讳这样做。

民间认为,庭院放大水缸就不属于开挖水池、鱼塘之类,只要水缸的位置摆放恰当,对庭院的风水不但没有破坏,反而会起到加强风水的作用。其主要的寓意是:在庭院内用水缸储存水,预示着家庭财运兴旺,能够起到招财进财储财的作用,是很好招财进宝的方式,也可以使家里避免出现一些破财的灾劫。

以上的寓意看似很玄乎,实际上所谓“破财灾劫”,对过去农村来说,除了疾病外,最大的灾难是水灾和火灾,有“水火无情”之说。“水”指洪水引发的水灾或地质灾害,“火”指烧毁房屋的火灾,两种灾害都可让农村家庭一夜之间变得一无所有,并危及人的生命安全。事实上,这里的“破财灾劫”指向性很明确,就是防止家里出现火灾。

摆放水缸的一些民俗讲究

前面说了,水是流动的,处理不当会带走财气。民间习俗认为,水缸的摆放首先要考虑不能放在庭院之中的财位上,不然的话就会触犯“财神下水”的忌讳。

通常来说,民间认为,水缸摆放在庭院的东面是最好的。我国古代人认为,东面在五行之中属木,水生木。树木有水就能够生长兴旺,焕发勃勃生机。人们由此联想到,如果把水缸摆放在庭院的东面,就寓意能够把家人的运势带旺。其次,庭院的东北方和西北方也是适宜摆放水缸的方位。

水缸不可摆放在庭院中央位置,也不能摆放在门口。把水缸摆放在门口的缺点很明显:其一,门口摆一口大水缸,阻挡了出入的道路的通行,磕磕绊绊,主人感觉非常不方便。其二,水缸是陶器或瓷器,是容易破碎的器皿,门口是通行之地,出入时免不了要碰撞,容易把水缸撞破。水缸是花钱购买的,过去农村人家买一口水缸不容易,把水缸撞破是家里的一大损失。

至于水缸不能摆放在庭院的中央位置,民间的说法是,从民居风水的角度来说,庭院中央在五行之中属土,土克水,因此不适宜摆放水缸。实际上,从农村庭院的格局和实用性来看,中央摆放一口水缸是极不合理的。一是农家庭院,在家里有红白喜事的时候,通常用来摆酒席,很碍事。二是农家庭院少不了与农业生产有关,很多收回来的粮食要放在庭院晒干,也很碍事。三是水缸装满水,庭院空坪处是小孩子频繁玩耍的地方,如果有调皮的小孩子爬到水缸上,跌入水缸内,不是每次都有司马光砸缸这种幸运事出现,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然而,我国有一些地方则有相反的说法,认为水缸就要摆在庭院的正中央的位置,或者正对房屋正门的门口。这也体现了地方民俗的差异。

摆放在庭院中的水缸不能空闲。既然水缸是用来装水的,平时就不能让水缸是空的。民间认为,庭院中的水缸只有装满水,这里才能发财,如果水缸经常是空的,家里就会破财。

过去有一些农村,气候干燥,降雨量非常少,连喝的水都要到几里或十多里的地方去挑,不到雨季时节,庭院里的水缸实在是没有水可装。有些人家实在太忙,没有时间给水缸换水。也有的人家是不喜欢经常换水的。按照农村习俗,庭院的水缸内也有放一些东西。通常来说,水缸内可装粮食、糠秕及一些家里的杂物,避免水缸空置。

也就是因为有了这种说法,农家庭院之中的水缸也衍生出很多种用途。比如,有一些人家用水缸腌制咸菜、酿酒、养观赏性的鱼类、种观赏性植物等。还有一些人家干脆在水缸内填上土,用来种花草,或者种葱、蒜等调味菜及其他一些蔬菜。因此,久而久之,农村庭院中摆放水缸的主要功能和寓意也就被人们淡忘了。

事实上,这就是要家里人勤快一些,水缸装水主要是用来防火,如果水缸里没有水就起不到防火的作用,别人到家里来,看到庭院的水缸是空的,会被人认为这家人很懒惰,在名声上不好听。过去农村人家是否勤劳的名声非常重要,关系到儿子能不能娶一门亲,女儿能不能嫁个好婆家。

现在农村与过去农村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都用上了自来水,很多人家都在自来水龙头下建了小水池,既有蓄水池,也不洗菜用的水池。农村房屋也修建为钢筋混凝土的楼房,庭院水缸的防火功能也就部分消失了,很多人家的庭院不再特意购置新水缸摆放(一些用来装饰庭院的除外)。

然而,一些农村人家有祖传下来保存完好的水缸,因其本身就是一种很漂亮物件,依然摆放在院子里,用途也五花八门,有的人家依然用来储水,有的用来养观赏鱼和植物,有的则纯粹作为装饰品,其民俗寓意很少有人提及,这种传统民俗也逐渐消失。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2-08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