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传说,正在消失的中国节

如今的农历六月是一个最没有存在感的月份,啥啥节日都没有官方宣传了。好在民间还保留着一些习俗,传承着我们古老而博大精深的文化。

比如山东河南和江苏农村的六月初一过小年,也叫新麦节,半年节。

半年节意思是一年已过去了一半(这是根据商朝以前十月历来的,按照阴阳五行,上半年5个月,下半年5个月)。

俗话说有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阴吃饱饭。农历五月处于冬小麦夏收的时节,最好的天气是放晴。而六月是秋作物生长的时节,降雨就显得尤为重要。

六月初一过小年

此时, 麦子刚刚打下不久,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心头和眉梢,祭祖、上坟、庆祝很有必要。

人们在屋中、院内、麦场里摆上供桌,放上白馍、糖三角(馍的一种)和瓜果李桃,用斗盛满新收的小麦, 斗上贴红色的“福”字,焚香燃炮,祈求秋季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之后,人们高高兴兴地吃上一顿用猪肉、青菜、粉条、海带做成的“杂烩菜”。大人们在麦场里猜拳行令,孩子们边吃边耍,十分尽兴。

六月初一过小年

六月初一过后,是六月初六,仙家的长命节,民间叫姑姑节。

虽然以前的女子出嫁后不能轻易回娘家,但也有固定的节日是可以回去的,比如六月六“送雁馍”的习俗,代表着女子出嫁后,不忘母亲的养育之恩,新麦收回来后,要做成生肖,送一个给母亲尝一尝。

如今人们生活条件好了,这种送大馍的习俗也就逐渐淡忘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6-27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六月传说,正在消失的中国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