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西北风,收成全成空

今日立夏,在甲子之日,是干支历新一轮循环的开始,并且是单日的甲子,为雄甲。其力量对之后的六十日都有影响,所以夏季顺不顺,今日看三样,指的是哪三样?

立夏西北风,收成全成空

《开元占经》说:立夏日,风从巽来,其年大熟。风从乾来,其年凶,人饥,夏霜,麦不利。风从坎来,多雨水,鱼行人道。风从艮来,山崩地动,人疫。风从震来,雷不时,击物。风从离来,夏旱,禾焦。风从坤来,万物夭伤。风从兑来,蝗虫大作。

根据古人的天文知识:斗柄的指向就是四季的顺风之位,今日立夏,斗柄指向东南方位,此时心宿在东南,东南风就是此时的应季之风,凡是与东南风相对的风向都为逆风。立夏是巳月的开始,巳的对面为亥,因此今日最怕见亥风,也就是从乾位刮来的西北风。

植物在长大的过程中,最需要的是雨水。在成熟的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阳光。立夏节气是火气完全显现的开始,火为老阳,标志着万物已经长大,之后的过程就是逐渐走向成熟。所以立夏之前需要雨水,立夏之后需要阳光。在这个过程中,每天的光照时间越多,植物成熟的时间就越早,反之则越晚。

俗话说:寸麦不怕尺水,尺麦却怕寸水。小麦不怕神共鬼,只怕四月八日雨。意思就是小麦在长大的过程中,不怕雨水多,长大以后就不需要那么多雨水了,需要的是阳光的照射,让籽粒逐渐饱满。

今日立夏为甲子日,如果有雨,就容易导致之后的六十日阴雨天增多,光照时间也就减少了,从而影响庄稼的收成。此时正是火气出现,暑气到来之时,无论是亥风,多雨还是冰雹,都容易形成降温。如果出现降温,就会压制火气不能顺利上升,阳伏不出,则大地易动,民多疾疫。

立夏晴,好年成;立夏落,炒破锅。立夏不热,五谷不结。立夏不拿扇,急煞种田汉。

虎兔相逢大梦归,2023不好过,今天又是一个预兆。

就看秋后验证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5-0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