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草鞋和泥屐子 冬日赏雪神器

严冬已至,北国风光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现代人的生活是开空调、铺地暖、装壁炉......大家照常工作、上学,周末节假日碰到下雪,还能还开心得呼朋引伴去赏个雪景。

为了御寒,古人在穿戴上面也是费尽了心思。

有钱人家穿狐、貂、貉、豹所制的裘衣,轻薄保暖。普通人家取暖就只能选择鹿裘、羊裘、狗裘。当然,再贫穷一点的,就只能穿粗布麻衣,那想熬过严冬,就只能靠抖了。

那这么寒冷的严冬,古代没有汽车也没有柏油马路,是怎么开心得赏雪的呢?

雪地靴

一说出去赏雪,很多人都会想起穿雪地靴。那么,在没有现在这种轻薄暖和的雪地靴之前,人们穿什么出门呢?

泥巴路冰碴子

从前的路可是真正的水泥路,有水有泥,冬天还有冰碴子。雪地靴就显然不适合了。

所以,风雷这里就介绍介绍老一辈的装备:泥屐子和草鞋。

泥屐

过去没有现代的机械化,都是手工布鞋,妈妈纳的千层底。一双鞋少则十来天,多则半个月。怕被水浸湿、沤烂,有人就发明了泥屐子,让布鞋不用直接接触泥巴地。

泥屐子的形状就像缩小的小板凳。不同的是,板凳四条腿,泥屐子只有两条腿。板凳的四条腿下面没有长脚,而泥屐子的每条腿下面则安有一寸多高的横脚木条。走路时不仅把滑,还能防止泥屐子在泥巴窝里往下陷。泥屐子上面钉有寸把宽、帆布折叠而成的前脸子,能使布鞋穿过去,后边有两根粗布条子从下面往上绑在脚脖子上。

泥屐子 草鞋

除了泥屐子,冬天还有专门的草鞋。北方的草鞋与南方人穿的草鞋不同,南方人穿的是单草鞋,露着脚丫子,是过去穷苦的南方人生活劳动的必备之物;北方人的草鞋与此截然不同,厚木板做鞋底,鞋底子像古戏里演员穿的靴子,可以说是老版的雪地靴。

泥屐子 草鞋

草鞋底一般都是用比较轻质的桐木做成,上面用钻钻一圈圆眼,用楔子把麻绳头楔进去,就可以掺加芦苇缨子来拧草鞋,拧草鞋需要劲,要给麻绳搓绳上劲,在加苇毛缨子时更得用劲,这样拧出来的草鞋立架、结实耐用,保暖防潮。

泥屐子 草鞋

三国时期,刘备没发家之前,就以卖草鞋为生,也是一门手艺。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2-10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