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敢“称王称霸”!近3米长的大杆秤惊现郑州

杆秤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并不算太长,现今市场上虽不多见,影视剧里倒也是常见道具,许多人并不陌生。但是杯口粗、两人多高的大杆秤,谁见过?11月4日,记者在郑州高新区池北路一家民俗藏品店,算是看了稀罕。

当老板娘宋女士把杆秤抬出来,记者着实惊呆了。经测量,秤杆长2.94米,直径7厘米,最粗的位置“腰围”23厘米,自重30多斤,起步称量200斤的大杆秤,终极称重刻度600斤。秤杆头部有4圈铜箍环,挂秤钩的绳子已断,仅留棕绳线头。下方有星星点点金属凿嵌的4个文字,因年代久远已难以辨识,其中两字似是“豫”字和“升”字。秤杆木质坚硬,应为红木或楠木。2米多长的秤杆上均分着密密麻麻的定盘星。从秤头“贰百”开始,秤尾刻度为“陆百”。只是没有秤砣,略显遗憾。

“干这一行10多年了,这么大的秤,还是头回见。”店老板侯先生经营藏品15年左右,主营老榆木门板、老式家具、石槽、陶瓷罐等等,空闲时间常常要“深入基层”寻宝。半个月前,侯老板走进许昌鄢陵一处村落收古物旧货,有位年纪在七八十岁左右的村民说家里有杆很粗的老秤,还拿手比划个圈圈。侯老板不信,就跟着那老人到了家。“他家院子里有个放木料的大棚,他和家人从木材堆里把这物件给扒拉出来。当时就把我吓了一跳。”

据老人介绍,这杆秤在他家也说不清到底放了多长时间,他只记得家里有这么一杆秤,但从来没有使用过。照此推算,这杆秤应该是民国或清末的物件,按照秤头的字迹分析,应该是一家老字号的专用品。“杆秤由带有秤星的杆、秤砣、提绳等部件组成,这么大的秤,使用的时候应该有专门的架子做支撑。”侯老板叹息说,老人回忆说秤砣早些年当废品给卖掉了,“实在可惜。”

自从侯老板得到这杆秤,没少发朋友圈“炫酷”,引来阵阵惊叹。侯老板说,他这样做,是希望能有高手给这件宝贝掌掌眼,定个年代、用途、来历,分析分析有啥历史人文背景。如果能有幸遇上秤砣的藏家,那真能成为一段佳话。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1-05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