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非遗,对你我普通人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国家倡导文化自信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精神生活。相比于殿堂里的艺术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贴近百姓的日常,所以就更值得我们去关注。

那么,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大力保护非遗,对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过去历朝历代,民间艺人都不曾受到过特别的尊重。

如今,传承人概念被提出并得到实际尊崇,让这些不曾被关注的创造者走到文化建设舞台中央,使他们有了荣誉感和自豪感,也有了自信心和责任担当。

非遗,全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主体从个体到群体,形式从实物到非实物,包括了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特点是,其内容会体现了一种生活方式,具象到日常生活就有比如婚丧嫁娶、节日庆典、器物工具等等,内容涵盖的十分广泛。

非遗是一个民族的基本的生存物质状态,也定义了其文化属性——来自哪里,属于哪里,要去哪里,同时还体现了特有的审美趣味和精神世界观。

保护非遗,就是不忘记祖先曾经来过的路。

不过,当前社会好像背离了初衷,一挂上非遗就是一个字:贵!质量却未必真好。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5-01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