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风箱

过去,绝大多数家里的厨房都有风箱,到灶房里去拉动风箱、送风旺火,是一桩极为普通的家务活儿。在资源严重缺乏的年代,通过人力鼓风可以提高柴火和煤炭的燃烧率。

老物件的记忆:风箱

拉风箱虽然有点机械,费力气,但也是个温馨的活儿,母亲在灶头炒菜,孩子坐在灶前拉风箱帮厨,母子二人时不时唠唠家常琐事,那种温情传递会成为一辈子美好回忆,一直印在许多人的心底。

老物件的记忆:风箱

你可能不知道,这个现在已经被淘汰的风箱,曾让中国科技领先世界几千年,推动了整个世界的文明进程。

过去流传了一千多年的双动活塞式风箱,是我国唐宋时期的发明,手动推拉风箱,正逆行程都做有用功,每个行程中一端排气鼓风,一端同时吸取等量空气,可以输出连续风流,提高鼓风效率,是鼓风技术上的重大进步。

老物件的记忆:风箱

因为风箱这个鼓风设备的出现,让中国从青铜时代进入铁器时代。因为有了它,人们可以把炉火从原来只能熔化青铜的800度提高到可以融化铁的1200度以上。这在当时可算是高科技,有了这个技术,人们就可以制造出大量廉价而又更好用的铁制武器和铁艺农具。

老物件的记忆:风箱

唐宋时期的发明双动活塞式风箱,正逆行程都做有用功,每个行程中一端排气鼓风,一端同时吸取等量空气,可以输出连续风流,提高鼓风效率,又让鼓风技术取得重大进步。

老物件的记忆:风箱

没想到吧 ,小小的风箱,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还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让我们中华比欧洲早上千年使用上了钢铁,引发了第一次农业革命,中国人民的物质财富大幅度提升,远远地超越了游牧民族,文化也得以高速发展,成为东亚大陆文化的主体。

火星阁长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加微信联系我们 tfenglei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2-11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老物件的记忆,风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