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民俗—“踩药渣”

民间服中药的人有这样的习惯:煎服过的药渣一定要倒在门口的路上,老人们说是大路上人气旺,行人踩踩药渣可以赶走霉运,让病人快点好。这个风俗据说是从唐代孙思邈给人看病时流传下来的。

孙思邈像 孙思邈是隋唐时候的一位大医学家,据说他的医术太高明了,所以天上的龙和山里的虎都来找他治病。有一天,孙思邈正在路上行走,一只虎从后面追了上来。孙思邈大吃一惊,要跑已经来不及了,他就赶忙把担草药囊的扁担拿在手中,准备和虎搏斗。可是奇怪,老虎追到孙思邈的跟前站住了,丝毫没有伤害他的意思,眼中倒流露出哀求的目光。孙思邈一见情形古怪,就对老虎说:“你到底想干什么?你要是想吃我,就摇三下头;你要是有事找我,就点三下头。”老虎点了三下头。孙思邈又问:“如果你是找我来治病的,就再点三下头。”老虎又点了三下头。  

于是,孙思邈走到老虎跟前,看了看,发觉老虎病得不轻。他严肃地对老虎说:“我是个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但是,我曾发过誓,只为穷人、善良的人治病。恶人的病我一个也不给看,你老虎一贯是作恶吃人的野兽,我更不能治了。我宁可被你吃掉,也不能干这种为恶人效劳的坏事!”说罢,手握扁担,转身就走。老虎见孙思邈要走,就紧紧跟上去,咬住孙思邈的衣角不放。孙思邈只好又停下步来,对老虎说:“如果你一定要我给你治病,你必须答应一个条件:从今以后,不准你再伤害人命!”老虎听了,连忙又点了三下头。于是,孙思邈使出他那神妙的本领,将老虎的病治好了。为了验证老虎是否真正遵守不再吃人的诺言,孙思邈规定每天要检查一次老虎的牙齿。

老虎的病被孙思邈治好后,为了感恩,有一天,它衔来一大块黄金给孙思邈。孙思邈一见,哈哈大笑着说:“老虎啊!你到底是野兽,真不了解我。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三个皇帝都一再叫我到京城里去做官,享受荣华富贵,我都不去呢,难道我会要你的金子?!”老虎没有办法,为了报恩,就自动给孙思邈当保镖。孙思邈每天上山下乡、治病、采药,有时深更半夜还在崎岖山路上行走。老虎总是跟在孙思邈的左右。自从有了老虎当保镖,强盗、坏人、猛兽都不敢靠近孙思邈了。孙思邈采了草药,老虎就替他驮着;孙思邈累了,就骑在老虎背上,孙思邈非常高兴。

但是,这样也带来了麻烦。请孙思邈治病的人,一见他身边的那只老虎,都吓得不敢找他治病了。孙思邈见了这种情况,感到很为难,于是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先叫病人把吃剩的药渣倒在门口的路上;然后又吩咐老虎:“你往后不要跟我进病人家去。你注意哪家门口有药渣,就表明我在那家看病,你只远远地等着我就行了。” 

还有一个说法,有一天华佗从外回家,路过一家人门口,看见路上倒有很多中药渣。他不由得蹲下来细细察看,一看之下不由得大吃一惊,根据他的经验判断,这副药的配方中有些药材下的不对,对病起不到治疗作用,还会拖延病情。他立刻敲开大门,说明来意并重新开了副中药。很快病人就有了起色。病人家属很开心,到处说华佗的大恩。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事情传了开来。大家都效仿起来,将中药渣倒在大路上,希望能遇上明医检查药渣,将下得不对药材的改正过来,对症下药使病很快好起来。

从此,人们就将药渣倒在门口的路上了。从一千四百年前的唐朝初年,一直流传到今天。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06-0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中原民俗,踩药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