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直河的传说,项城汾河的来历

 项城市汾河

人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杰出人物往往都出生在风水宝地,河南项城市直河流域老百姓口中传说似乎验证着这句话。

项城市直河地理标注叫谷河,上游在商水县境内叫清水河,古称姬水,也叫溵水,从商周时期就很有名气,宋太祖赵匡胤为避父讳(其父名赵弘殷)改名叫商水,商水县名也是因此而来。

直河全长约七十多公里,其中有三段流向比较直,这种情况应该不是自然现象,可能上古时期人类治水留下的痕迹(同区域的曹河和汾河上游都有数段超过5公里的直河)。商水县古称阳城,据说是上古时期的禹都阳城。

龙都周口从来不缺历史典故,作为冲击平原,文物遗迹也常常被历史和自然界冲击的一干二净,显示出龙都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改朝换代之后总是以崭新面貌示人,只留下尴尬的传说和文字记载。

百姓中流传着一句话:上八里直河出邓禹,中八里直河出田辟,下八里直河出曹娘娘!

上八里直河出邓禹

邓禹为东汉中兴名将,被光武帝刘秀封为“云台二十八将之首”、高密侯,食邑高密、昌安、夷安、淳于四县,并被拜为太傅,谥元侯。(关于此点,我认为应该是邓禹跟随刘秀起家,而刘秀也为河南南阳人,但刘秀的父亲刘钦却坐过河南南顿令的,南顿就在项城境内,因此刘秀和其兄刘寅的幼年应该是在项城度过的,可能邓禹为刘秀少年伙伴,也在项城呆过或者跟项城有一定的联系的。),传说中的邓禹就是出生在项城直河的上游转弯处,村子的名字就叫邓湾。邓禹一辈子跟着刘秀征南闯北,创下了无说功绩,受到了无限的嘉奖。最后年老的邓禹老死在了项城老家,葬在了邓湾的直河河畔,故而邓湾直河河畔有一个大冢名为邓禹坟的。传说中的邓禹坟在直河水畔,却是极有灵性的,说无论直河的水有多大,都淹不了邓禹坟,因为邓禹坟会随着直河水的上涨而上涨的。水越大邓禹坟也就越高。水小了邓禹坟也就变为了平常。这样一个传说,不仅为家乡人民增添了神秘气息,而且也寄托了乡亲们对邓禹的无限怀念和遐想。

中八里直河出田辟

田辟(?——1644),字茅公,今王明口田老家人,是项城田氏一族的十世祖。田辟自幼就非常聪慧,早年中秀才,倜傥自负,不拘小节。田辟就在村中关帝庙(传说是一阁,然田氏族谱载为关帝庙)内,闭门读书。田辟读书专心致志,足不出户,别无他念,有三年不下“阁”之说。一日家人送饭,有馍有汤和下饭的蒜泥。饭后,家人去取碗筷,见馍汤已吃,可下饭的蒜泥完好如初,桌案上砚台里的墨却没有了。再看田辟的嘴唇已被墨汁所染,家人见了大笑,问他:“相公,蒜泥现在,砚台中的墨汁何以告罄?”田辟以手抹嘴笑而不答。此虽小事一桩,然足见田辟读书用心之专,求知之切,已达到食而不知其味的境地。如是苦读数载,终成大器。

袁世凯故居

其实,中八里直河除了出了个田辟,还出了个袁世凯。如今的袁世凯故居--袁寨,就在中八里直河北岸。

下八里直河出曹娘娘

究竟曹娘娘为哪个朝代哪个皇帝的娘娘,乡亲们却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

曹娘娘为下八里直河曹营人。传说中的曹娘娘从小就没有了爹娘,跟着哥哥嫂子生活,很不受待见,头上有虱子和脓疮,脸上长着厚厚的诟痂,眼角上藏着“芝麻糊”(河南方言:眼屎);曹娘娘的衣服破旧,也是从来不洗的。曹娘娘太肮脏,以至于没有人愿意理她,见了她都远远的躲着她。曹娘娘也很自觉的在路上见到别人后就躲在路旁,让别人走过后,再出来走路,就这样,曹娘娘过着孤单的生活。这种孤单的生活,直到有一天遇到了皇帝老儿才算告解。

传说有一天,曹娘娘一个人在直河滩上挖野菜,直河的水从曹娘娘的旁边潺潺流过,照出曹娘娘影子来,曹娘娘想:趁着没人,我洗个脸吧。曹娘娘就蹲下来在河边洗脸,河水轻轻的洗去曹娘娘脸上的诟痂,照出曹娘娘白皙的皮肤来。曹娘娘想,反正没有人,我就洗个澡吧,于是曹娘娘就下水洗了一个澡,河水将曹娘娘的浑身肌肤滋润着,将曹娘娘身上的灰和头上的虱子都给冲走了,并且奇怪的是,曹娘娘头上长的恶疮在水中竟然全部给冲洗掉了,曹娘娘穿的乡亲们做的百家衣,也被洗的干干净净的,发出五颜六色的光怪陆离的光彩。一头秃喇的残发,在直河水的滋润下,迅速的长了出来,变成了乌黑亮丽的披肩长发。曹娘娘也惊呆了。这时候,突然,从远处的官道上,传来了阵阵的锣鼓声,且锣鼓声离直河越来越近,原来是当朝皇帝御巡的队伍经过项城,要从直河大桥上走过。曹娘娘一看有人要来,赶快穿上衣服躲在了桥下。待皇帝老儿的仪仗队经过直河时,皇帝老儿的官轿竟然在直河旁停了下来,因为有官员上报,说直河的水,不知道什么缘故,一直清澈的河水今天突然间泛白了。皇帝老儿走下河堤,发现河水的确变白了,挖了一把河泥,竟然能够嗅到脂粉的味道。于是大家都说直河的水为粉水,直河的泥为脂粉,可以美容的。也就在这时,皇帝老儿发现了藏在桥下的曹娘娘,光艳美丽的曹娘娘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皇帝的娘娘。

直河下游出了一位娘娘千岁的消息,很快传遍了陈州府的各个角落,大家都不能理解的是,日常里奇丑无比的曹娘娘,怎么突然见变的貌似天仙了呢?人们认为这条河是一条脂粉河,将曹娘娘给洗得细白嫩柔的。所以,后来这条河连带主干就被改名叫成了粉河,后因水的关系标注为汾河。

汾河是沙颍河下游最大的支流。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4-24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直河的传说,汾河的传说,项城汾河的传说,项城汾河,八里直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