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的学习分为占前、占中、占后三个环节、

01 占卜前

占卜前要先学习2个知识点:易经八卦和五行生克关系、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梅花易数实际上就是把这里的八卦进行两两组合,形成八八六十四卦,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易经六十四卦。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一个专业术语:爻(yáo),即图中的长短横道。

实心的横道“—”为阳爻 空心的横道“--”为阴爻 乾、兑、离、震、巽(xùn)、坎、艮(gěn)、坤这八卦都是由三个爻组成的。

其次,八卦是有阴阳属性的,且每个卦分别代表了不同的人物,就像一个大家庭

乾:阳性,代表父亲

震:阳性,代表大儿子

坎:阳性,代表二儿子

艮:阳性,代表小儿子

坤:阴性,代表母亲

巽:阴性,代表大女儿

离:阴性,代表二女儿

兑:阴性,代表小女儿

可以看出,代表男性的卦皆为阳性;代表女性的卦皆为阴性。

再次,八卦是有卦序的,1~8这八个数字对应八卦,在占卜过程中就是根据卦序来决定选择哪个卦进行组合的。

八卦顺序口诀: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另外,八卦还有自然属性,按照卦序从1~8分别代表天、泽、火、雷、风、水、山、地

实际上,八卦可对应世间万物。

比如,乾卦除了代表父亲、天、阳性之外,还代表着马、狮子、大红色、大厦、木果、老人等

坤卦除了代表母亲、地、阴性之外,还代表着五谷、丝帛、牛、黄色、胃、小人、大腹人等。

其它6个卦也是一样。所以,世间万物尽在八卦中。

此外,八卦还有五行属性。

口诀:乾兑属金,离属火,震巽属木,坎属水,艮坤属土

易经64卦的每个卦都是由6个爻,即2个卦,组成的。上半部分叫上卦,下半部分叫下卦。从下至上依次为初爻、二爻……五爻、上爻。

本卦:代表事物目前的现状。

互卦:代表事物发展的过程。

变卦:代表事物最终的结局。

02 占卜中

梅花易数的起卦方法有很多,比如以年月日时起卦、以声音起卦、以动物起卦、以人起卦、以数字起卦等。

数字起卦法的具体步骤。

Step 1 让求卦之人在心中默念所求之事的同时随机说出3个数字。

Step 2 求本卦。用第一个数字除以8,所得的余数即为本卦的上卦;用第2个数字除以8,所得的余数即为本卦的下卦

Step 3 求互卦。取本卦的三、四、五爻为互卦的上卦;取本卦的二、三、四爻为互卦的下卦。

Step 4 求变卦当我们求出本卦后,把本卦的其中一个爻进行变动,变动后的卦即为变卦。如为阳爻,则变为阴爻;如为阴爻,则变为阳爻。方法:用第3个数字除以6,所得的余数即为“动爻”(动爻:即需要变动的爻)。

注:除以8是因为总共有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个卦。除以6是因为易经64卦每个卦由6个爻组成

03 占卜后

起卦完成后,我们要对卦上所包含的信息进行解读。在解卦之前,需要先学习2个术语。

体卦:没有动爻的卦(代表自己)

用卦:有动爻的卦(代表事件)

动爻在上卦,则上卦为用卦;动爻在下卦,则下卦为用卦。

解卦时,我们需要通过五行生克关系来判断吉凶,规则如下:

用生体:大吉,事必成(90%)

体用比合:次吉,事易成(70%)

体克用:中吉,事可成(40%~60%)

体生用:小凶,事难成(30%)

用克体:大凶,事不成(10%)

先来看本卦,即事物的现状

再来看互卦,即事物的发展过程

最后来看变卦,即事物的结局

基本步骤也就这样,更精准地解读就需要掌握更多知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5-2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梅花易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