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皇阁故事 鬼谷子传道

鬼谷子王残的名号,其实从周朝初年就有,只是当时为了保密,一直没有传开。

几百年过去了,历代传人都自称是鬼谷子王残,只是后来把残字改成了禅。

鬼谷子认为,所谓天道,在人类社会即是人心。

人心属火,形体属土。土要靠水的滋养萌生生命特征的木。水又靠金石来生成,而金正是土所生。

所以,火是第一位,土是第二位,金是第三位,水是第四位,木是第五位。

人类之所以有别于禽兽,并不只是因为人类学会了使用工具。使用工具也不是人类的专利。人类能成为万物之灵,一是人类克服了弱肉强食兽性丛林法则,开启了互利共生的智慧合作;二是克服恐惧,由敬畏产生信仰,从用火开始,人类就和其它生物有了本质的区别。

神的造字是示、申,表意就是划破黑暗的闪电能够使地上草木产生火焰,给人们带来持续的光明和温暖。在此之前,人们观察到日月的光华是间断的,不连续的。所以,火的文化从一开始就贯穿了整个人类文明史,现代量子力学证明,火还是整个宇宙演化的媒介和核心动力,因此古人发明了一个成语叫作星火相传。

当然,鬼谷子当时不是这么讲的,他告诉众人的是,心力可以改变现实。学习技艺是现实生存问题,提高生活地位则需要更高的精神追求。手艺人和农人互换劳动成果,让各自都有机会把自己专长发挥到极致。这就是易经的智慧。

这种智慧不仅仅是一种谋略,更是一种对人类心灵的深刻洞察。他教会了人们如何去理解这个世界,如何去应对生活中的挑战。他的徒弟们在他的教诲下,不断探索、实践、创新。

在这个过程中,鬼谷子的智慧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和发展。他的徒弟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对鬼谷子的思想进行了补充和拓展。他们把鬼谷子的智慧应用于不同的领域。徒弟们有的成了大将军,有的成了宰相,有的成了商人,有的成了名医,他们把鬼谷子的智慧传播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以不同的方式传承和发展鬼谷子的思想,使得这个智慧之源在不同的时代都能够流淌出新鲜的活力。

鬼谷子的智慧在春秋末期的百家争鸣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这个时期,各种思想流派纷纷涌现,彼此争鸣。鬼谷子的智慧以其独特的思想和观点,引起了各家学派的关注和讨论。无论是儒家、道家、墨家还是法家,都深受鬼谷子思想的影响。他们在探讨国家治理、道德伦理、人生哲学等问题时,都借鉴了鬼谷子的智慧。

在这个过程中,鬼谷子的智慧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和发展。他的徒弟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对鬼谷子的思想进行了补充和拓展。他们把鬼谷子的智慧应用于不同的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在政治领域,鬼谷子的智慧被应用于权谋和战略。他们以鬼谷子的智慧为指导,在政治斗争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们懂得如何以弱胜强,如何以小博大,如何以智取胜。他们以鬼谷子的智慧为基础,制定出一套套精妙的策略,帮助自己的国家在战争中获得胜利。

在经济领域,鬼谷子的智慧同样得到了应用。他的徒弟们有的成了商人,他们运用鬼谷子的智慧进行商业活动。他们懂得如何洞察市场的变化,如何制定出适合市场的策略,如何与竞争对手进行巧妙的较量。他们在商业活动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在文化领域,鬼谷子的智慧也被传承和发展。他的徒弟们有的成了名医,他们不仅继承了鬼谷子的医学智慧,还根据时代的需求进行了创新和发展。他们懂得如何运用阴阳五行理论来诊断和治疗疾病,如何运用针灸和草药来治疗病人。他们在医学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7-1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鬼谷子,火皇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