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说“鬼” 中国百鬼录你知道几个?

中元节将至,关于鬼的话题多了起来。今天风雷就给大家讲讲鬼故事

古人认为“鬼,归也”,人死为鬼,指人回到原来的地方。可是,有的人不是寿终正寝,当然也就回不到原来的地方了。阴魂不散,遇到活人就会造成伤害。因此也就跟邪恶、阴暗联系起来。

《庄子》云,生为徭役,死为休息。又说“死生为昼夜”。先秦之道家认为生死好比事物的两个面,“生者,时也;死者,顺也。”生是自然的自然,做人是偶然的,死是必然的。

所以,中华文明五千年,鬼文化贯穿整个历史。鬼文化之所以盛行,旨在用因果报应、生死轮回,来教化活着的人要多做好事、行善积德。

那么,我们常说的鬼都有哪些呢?

1,厉鬼

般若的来历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被谋害者不能伸冤时往往会说出这样的狠话:“我化作厉鬼也不放过你!”

厉鬼就是一种报复心非常强的鬼,都是怨气和嫉妒所化。

厉鬼传到日本演变成了般若,在佛教里又成了智慧。

我们常常说,冲动是魔鬼。

不同版本的般若传说,都在用因果报应、生死轮回,来教化活着的人不要做出疯狂嫉妒和怨恨的事,否则就脱离人道变成了魔鬼。

有些人将其纹到自己的身上寓意着,不仅警醒自己,还表能表现一种直面现实的智慧。

当我们身处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上,面对着种种诱惑之时,要极力克制,时时保持理性,遇到大事,不能自乱阵脚,要有条不紊的应对所有一切。

毕竟,一个人如果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还有什么干不来的事。

因此,佛教把般若称作智慧。

2,鸡角子鬼

鸡角子鬼也叫勾魂鬼,其实鸡角只是误传,实际上应该是犄角的谐音。

民间传说,有些人会突然的昏迷过去,过一段时间还会醒来,叫做过阴。这期间不能挪动他的身体,不然他的魂魂就回不来了。他的魂魂去干吗去了呢?拿人去了:就是办阴差去了。

这个逃出驱壳的灵魂就是鸡角子鬼。它是一个上吊给绳,喝药递瓶,跳楼送行,催人死亡的阴神。同样是勾魂,鸡角子和牛头马面却不一样。牛头马面是阎王的勾魂使者,捉拿的都是有罪该死的恶人。鸡角子勾魂却都是死于非命、不是寿终正寝。鸡角子鬼的可怕就在于它能传染给那些缺少头脑,没有主心骨的人,就像今天的网络帮凶。所以现在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就是因为互联网的传播让鸡角子鬼的生存空间增大了!

3,水鬼,水中溺死之人所化。

4,吊死鬼 指上吊自杀而死的人所化,它披头散发,面目苍白,眼睛突出,口里有一条血红长舌头,非常吓人。

5,大头鬼

我们常说“碰上大头鬼”“见到大头鬼”之类的话。顾名思义,大头鬼长着一个超乎寻常的大脑袋,最小也有一般人三个头那么大。因为顶着很重的大脑袋,所以他行走缓慢,且一边走,一边用手托住大脑袋。大头鬼是一种温和的鬼,不会主动伤害人。

6,宅鬼

宅鬼也叫家鬼。

家鬼有两个意思,一是家庭中的长辈死后阴魂不散变成的鬼,他们往往会暗中保护子孙;二是内鬼,就是家里有人内心龌蹉,干了肮脏的事而滋生的鬼,这个就很可怕了。

因为宅鬼能够逃过门神的眼睛,或者让门神戸蔚闭眼,甚至扭过脸去。

如果家人在家里干了肮脏的事,门神戸蔚看不过眼,就会回避或逃走。

没有了门神保护,这家人就会祸事不断。

家鬼和宅鬼的传说

常常说的祸不单行,就是因为没了门神戸蔚的保护,野外的恶鬼就会蜂拥而至。让你的住宅不得安宁,如飞碗飞碟子,让东西移位或丢失,或让你走路摔跟头,更有甚者,将你的头发剃光(俗称鬼剃头),或者在你睡觉时压在你身上(俗称鬼压床),总之就是层出不穷地搞恶作剧。

通过闹鬼手段,使房子没有人居住,而成为他们的场所。

这宅子也就成了鬼宅。

阳宅破败,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但凡阳宅破败,细究过去,肯定有家庭不睦。

7,野鬼

野鬼是十二类常见鬼之一,这种鬼就是俗称的“孤魂野鬼”。

客死异乡的人,因为思念故乡而变为野鬼。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到故乡。但由于尸骨原因,他们不得不长期停留他乡,因为这种怨念,他们经常出现在路边,倾听家乡人说话。

8,墓鬼

顾名思义,墓鬼是在墓地出没的鬼魂。

墓鬼是很安分的鬼,一般情况不会害人。他们喜欢安静,不喜欢别人骚扰,所以常常和骚扰他们的人开玩笑,比如发出飘荡在空中的鬼火,比如让人走不出墓地,原地兜圈(俗称鬼打墙)。

9,伥鬼

被老虎吃掉的人,灵魂会依附在老虎身上,变成老虎吃人的向导,“为虎作伥”说的就是这个。

伥鬼的样子和人无异,但分辨他们很容易,男伥鬼左手没有小指头,女伥鬼右手没有小指头。老虎一般不吃喝醉酒的人,所以遇到伥鬼佯装喝醉酒是一个好办法。

10,厕鬼

厕鬼是一种令人讨厌的鬼,喜欢偷偷摸摸躲在厕所里,看着人在里面方便。在方便时看到厕鬼,很多人都会吓一大跳,毕竟让什么东西看着自己方便,是一件很不自在的事情。

11,穷鬼

12,饿死鬼

14,牛头

15,马面

16,17 黑白无常

18,19 黑白路神

20,影子鬼

在夜里,有时你会看到一个怪影超过自己的影子,而这个影子根本不属于你,周围也根本没有人——那就是你遇到了影子鬼。

遇到影子鬼,也别慌,破解方法就是脱下一只鞋子抛向天空,鞋底朝天,然后单脚跳七七四十九步,再回头怒喝“快滚”,即可。

鳖幽灵

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鳖。北京苏姓书生,房前有一池塘,池塘对面有间屋舍。一天傍晚,书生看见屋舍窗边站着一位黑发美女,从此念念难忘。当那个女子再次站在窗前时,他便悄悄溜了过去。来到窗边,偷眼一望,发现美女下半身竟是鳖身,于是惊叫出声,怪物立刻跳进池塘不见了。

 

叁贰 | 画皮鬼

画皮鬼是一种非常凶恶狠毒的鬼,具有一种可怕的能力,他藏身于人皮中,可以在白天活动,然后在夜间吃人,吃人后将皮留下。

这类为了能在白天活动而伤害人类的鬼,实在令人痛恨,用“披着人皮的鬼”来形容他们再合适不过。

 

肆柒 | 夜 叉

夜叉是印度神话传入我国后中国化的妖怪,《传异记》中有关于夜叉的记载。夜叉乃是鬼界独有的生物,据说他经常在空中飞行,吸吮人的血肉,由于长期生长在阴间,所以夜叉对黑暗环境有很强的适应力。

 

伍拾 | 牛 头

牛头是冥府著名的勾魂使者。鬼城丰都及各地城隍庙中,均有牛头马面形象。牛头来源于佛家,又叫阿傍,其形为牛头人身,手持钢叉,力能排山。《铁城泥犁经》记载:阿傍为人时,因不孝父母,死后在阴间化为牛头人身。

伍壹 | 马 面

佛教最初只有牛头,传入中国时,为讲对称,才配上了马面。

但也有资料说马面也称马面罗刹,同样来自佛家。牛头马面是阎王、判官的爪牙,有时爱占小便宜,有时又很有同情心,是封建时代人间差役的形象。

 

 

陆肆 | 神通鬼

此为鬼中之精灵,专门假借人之灵气,说神话,做鬼事,诱惑世人入迷崇邪,渐离人道,而行鬼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8-25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中元节,鬼节,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