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过“凤求凰”,凤是雄凰是雌,那为什么还要说“龙凤配”?

凤凰也叫做凤皇,传说中凤凰是百鸟之王,雄的是凤,雌的是凰。合起来叫做凤凰,有趣的是如今大多数人都认为凤凰是一个动物,实则不然。

凤凰

根据神话传说,凤是从东方殷族的鸟图腾演化而成。

《山海经》记载:“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到了周代,凤凰已经成为一种神鸟,和麒麟一样,代表祥瑞之兆,同时凤凰也代表高节,象征着君子。《尔雅》中,则有“凤,其雌皇”的记录,说明至少在春秋战国时期,凤凰同属一种鸟且雌雄异体。

而龙凤的初次并列使用,应该始于东汉光武帝时期。《东观汉记》中有:“光武生于济阳,先是凤皇集济阳,故皆画凤皇,圣瑞始于此。”意思是东汉中兴天子光武帝诞生时,其出生地有大量凤凰出现,被视为祥瑞,故而光武帝登基之后,区别于西汉天子以龙为帝王象征(汉高祖刘邦自称赤龙投胎,故西汉崇龙),光武之后,帝王图腾常以龙凤结合的形式出现,此时的龙凤尚未指代男女,而是皆为帝王的象征。凤凰被定格为凤皇,龙凤呈祥本意都是帝王。


龙凤呈祥
 

本来龙喜水、属阴。凤喜火、向阳。所以龙和凤的配合、其实是反映着古人的阴阳观。而后来的帝王以龙为尊,作为对应,帝后妃嫔们就开始称凤比凤了。这样一对应,凤皇便有了一个大的变化:即"阳""阴"互转,整体上把凤凰都趋于"雌性化"。

我们都知道,帝王们绝大多数都是男的,手中又掌握着至高无上、威力无边的权力,而龙有呼风唤雨的威力、腾飞变化的力量,这和属"阳"的男性相很是吻合。

凤由于其外表美丽,更和喜好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属"阴"的女性相接近。

所以从这时候开始,我们便主观的认为,龙则代表男性中的佼佼者,凤则反之。

龙凤呈祥

汉晋赋文之中,为了追求骈文严格的对仗与遣词格式,龙与凤开始频繁地并列出现:如班固《西都赋》中有:“登龙舟,张凤盖”;陆机《羽扇赋》中有“隐九皋以凤鸣,游芳田而龙见”等,均以龙凤为固定的对仗搭配。后来随着这种组合被民间广为流传后,“龙凤配”就变成寓意吉祥的固定组合了。

当然了,还有就是称呼的原因,因为凤凰本就是同一物种,只不过性别不同,而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知道是凤是凰的情况下,还是合在一起,称为凤凰。

因此后来,龙凤便演化成了我们今天的意思,像龙凤胎之类的,当然了,本意依旧是象征着美好的事物。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8-2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