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穿越皇帝-王莽 从未来社会回到过去的人

穿越是现在网络小说非常喜欢写的一个题材,包括曾经很火的穿越题材的影视剧。那么,穿越这种神奇的力量真的存在吗?

中国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位充满争议的人物,他的一系列施政举措让现代人都怀疑他就是穿越者,他也成为了穿越者的代表人物,这个人就是王莽。

时空穿越

其一、改国号为元

在汉哀帝驾崩了之后,王莽为了方便自己摄政捧了个小孩子来做皇帝,也就是传说中的傀儡皇帝。这个小孩叫汉平帝,第二年王莽改年号为元,这一年的年号是元始元年,同时这一年的公元纪年是公元1年,东西方的纪元就在王莽摄政的这个节点神奇的汇合了。

其二,废除奴隶制

中国的古代封建社会的特点就是土地和奴隶私有制度。王莽作为封建王朝的统治者,不仅没有进一步维护奴隶制度,更是提出了人的生命是天地间最贵重的论调。在那个人分三六九等的年代里,能够想到了人人平等的思想,如果不是穿越,很难解释得通。

王莽改革

王莽一上台便开始着手废除奴隶制。为了解放劳动力,避免世家门阀的奴隶数量太过庞大,王莽规定不许买卖奴婢,借此而消灭奴隶制,现代看来绝对是超前的思想。

王莽像

其三、把土地收为国有

大家都知道,汉朝建立以来,出现了严重的土地兼并问题。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大地主兼并小地主,随着土地买卖越来越多,大地主的土地范围越来越大,甚至严重到威胁中央政权的地步。

王莽上台后废除了土地私有制,而且全部收归国有,地主阶级要将土地全部上交国家,然后分配给没有土地的贫苦的农民。每个贫困的家庭可以分到100亩(汉制)的土地。完全是大同社会的思想,就连现在的我们都还没有实现。无论怎么看,王莽的改革措施都跟后世的土改政策相当吻合了。

王莽的新朝版图

然而这一政策得罪了大地主和官僚阶级,为以后新朝被推翻埋下了隐患。

其四、重视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

王莽极其重视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把传统思想中所谓的“奇技淫巧”的玩意都认真的研究了一番,并且鼓励全国人开展科学研究。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亲自发明了游标卡尺,王莽游标卡尺的原理和操作与后世完全相同,比西方早了一千多年。

王莽卡尺

他听闻有一个工匠想用鸟的羽毛制造出能让人短暂飞行的翅膀,于是王莽便亲自接见了他,并鼓励这名工匠继续创造。

王莽改制

甚至,他自己还尝试解刨了人体。

其五、币制改革

王莽规定只有国家可以铸造货币,其他诸侯王全部不可以再行铸造货币。这是典型的国家资本主义的思想呐!
王莽改制

王莽在位一共实行了四次币制改革。第一次货币改革是为了解决五铢钱贬值的问题,五铢钱是汉朝的官方流通货币,时间一长,五铢钱随着经济的发展也不断贬值,王莽的改革措施是发行大面额货币。同时,王莽还禁止黄金在民间流通,采取强制措施推行新货币。

第二次货币改革,王莽直接废除了五铢钱,也废除了大面额的刀币,另铸造了一种新的小额货币。这次改革乱了都汉朝的经济市场,导致民间的小额交易无法进行。
王莽币
第三次改革,王莽一次性发行了六种货币。为了推行新货币,王莽禁止民间使用五铢钱,用严厉的处罚措施来控制五铢钱的使用。渐渐的使用五铢钱的人越来越少,经济也出现了崩溃。第四次货币改革,王莽回归了五铢钱的重量。

其六、重要行业国有化

王莽改革,控制着国家命脉的盐、铁等全部实现国有,全国的资源都是国有,私人不得擅自开采。开采要有国家的允许,同时要向国家缴纳税赋。
王莽改制

第七、计划经济

王莽还制订了国家控制物价的制度和按照国家需求生产的需要,这又是计划经济的思想。

其实,王莽很多改革都是具有超前意识的,他所制定的国策是被近代学者认可的。胡适曾说王莽是中国古代第一个社会主义者。

风雷大胆猜测,王莽其实是位明君!

土地国有化,耕者有其田,这一有利于普通百姓的思想超越时代太多,更被当时的既得利益阶层所不容!刘家后人夺回政权后对他进行了大量的抹黑,甚至给他钉上了暴君的头衔。

如果王莽真是暴君,为何对刘氏却是网开一面,而不是象武则天一样对李家后人斩尽杀绝?因为是和平演变而没有经过大清洗得到政权,最终导致王莽被刘氏后人刺杀而亡,江山再次易主。

王莽的很多措施在现在看来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只不过王莽毕竟只有他一个人,跟他志同道合的人太少,既没有开创者,也没有继承者。轰轰烈烈的王莽改革就这样失败了,王莽也留下了穿越者的历史形象。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0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穿越皇帝,王莽,从未来社会回到过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