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万物皆有灵,是否有科学道理?

万物有灵,是人类先民的普遍信仰。中国古人认为,不仅人有灵魂,日月山河、树木花鸟等无不具有灵魂;因而对大自然怀有敬畏之心,以此来尊重自然,顺其自然。西方现代科学一直把万物有灵看成是愚昧迷信的产物,毫无道理可言。

万物有灵

现代物理学认识到万物都是分子原子等基本粒子构成,原子等微粒又是更微小的量子构成,量子再分下去,解释不了了就说成是超弦幻化而成。可以说“万物有超弦”。

这么说来,万物皆有灵的说法无疑是正确的。

从进化角度看,精神是从无到有、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不断发展的。无中生有,是因为无中潜在着有,就象魔术师变戏法,若事前魔术师不藏好某一道具,就绝不可能变出某种道具来。宇宙能进化出灵魂,表明宇宙本身潜在着灵魂。

万物有灵

灵,可以理解为“宇宙本源”。

万物有灵,万物有源,都是从本源幻化而成。

人类只不过是宇宙本源幻化出来的一种阶段性表现形式。没有人类的时候,不是也有其它动物主宰着地球吗?

其实所有哺乳动物虽然习性不同,但有同样的喜怒哀乐。

有科学家做过实验,对宠物夸奖赞美,会使得能够更健康的成长。甚至给蔬菜播放音乐,也会使蔬菜涨势更好。

也许,善待生命,善待自然才是人类应该做的。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0-0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