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姑娘为什么要跟穷小子去过苦日子?

《田螺姑娘》的故事留给我们的印象很深刻:说是从前有个农民叫谢端,父母死得早,年龄很大了也没取上媳妇儿,一个人每天辛勤劳作、早出晚归,一年到头吃不上几顿热饭。一天,他在田里捡到一只特别大的田螺,心里很惊奇,也很高兴,把它带回家放在水缸里养着...

田螺姑娘为什么要跟穷小子去过苦日子?

之后,谢瑞跟往常一样早上去地里劳动,晚上回家却见到灶上有香喷喷的米饭,厨房里有美味可口的菜肴,壶里还有烧开的热水。第二天也是这样,第三天、第四天…天天如此…谢瑞决定要把事情弄清楚,于是悄悄早回,靠近篱笆墙躲着,暗中观察家里的一切。终于发现,一个年轻美丽的姑娘从水缸里缓缓走出,开始烧火做菜煮饭。他连忙飞奔进门,走到水缸边一看,自己捡回的大田螺只剩下个空壳。年轻姑娘发觉后想回到水缸中,却被挡住了去路,只好告诉谢瑞,自己是个田螺姑娘。谢瑞于是就跟田螺姑娘做起了夫妻,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田螺姑娘

多年以后,我给孩子又讲田螺姑娘的故事,讲到她最后和穷小子生活在一起,孩子忽然对我说:“这故事好假。” 我有些不解,问孩子为什么。孩子说,田螺姑娘干吗要跟着一个傻乎乎的穷小子去过耕地的苦日子,她漂亮还那么有本事,为什么不找个王子?

 

孩子的话顿时让我哑口无言,晚上我差点失眠,我开始怀疑起美丽传说的本质。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这种故事在贫苦百姓中流传千年?类似的这样的传说太多,老百姓们都喜欢听。

 

我严重怀疑这些故事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就是那些封建时代高高在上的统治者,通过这些谎言,给底层人民画了一张美丽的大饼,一个光明的未来,好好干,别喊累,慢慢熬,要老实,不能偷、不能抢、更不能造反,也不要怀疑老天给你安排的家庭出身,你只要坚持下去,将来肯定有个田螺姑娘那样的漂亮媳妇儿等着你,不仅模样儿长得好,还一门心思的嫌富爱贫,就愿意跟你吃苦受累……有仙气儿,有人气儿,还接地气儿~

 

为了给孩子圆这个谎,我赶紧搬出《青鱼石的传说》,告诉他河底世界跟人类社会一样,也有矛盾和纷争。大青鱼吃螺蛳,田螺家族受不了青鱼精的欺负,就向人类求救。谢端也不是个凡人,而是犯了错被贬到人家受苦的仙人。也许大自然本来就是这么轮回的吧!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1-13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