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冢埠庙会的由来

柏冢埠庙会从每年的三月二十八开始,能持续四五天。柏冢埠庙会是永丰镇人民仅次于春节的盛大节日,也是附近农民一年一度最大的聚会场面,更是春季农具交易的一次盛大市场,还是地方特色小吃及民俗民风民间手工艺的最好展示。从唱大戏到小杂技,应有尽有。过去的百冢埠庙会要比现在根据民间传说造出来的光武庙庙会还要热闹。

 

凡是庙会,都有文化起源,永丰乡柏冢埠庙会因为年代久远竟然再无人讲出来历。风雷这里只能根据传统历法进行推测。

 

上古时代人们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轨迹和位置,把黄道附近的星象划分为二十八组,俗称“二十八宿”。“宿”表示居住。如果观察月亮的运行,它基本上是每天入住一宿,待二十八宿轮流住完,大约一个月,所以称“宿”。“二十八宿”按照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划分为四大组,产生“四象”:东方苍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在东方的七个宿分别叫做:“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组成一个完整的龙形星象,人们称它为“东方苍龙”,其中角宿代表龙角,亢宿代表龙的咽喉,氐宿代表龙爪,心宿代表龙的心脏,尾宿和箕宿代表龙尾。在冬季,这苍龙七宿都隐没在地平线下,黄昏以后也看不见它们,卦称“潜龙勿用”。

见龙在田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惊蛰至春分间,黄昏来临时,角宿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了,这时整个苍龙的身子还隐没在地平线以下,只是角宿初露,故称“龙抬头”,代表龙离开了潜伏的状态,崭露头角。三月末,苍龙七宿在东方地平线上开始慢慢上升,代表咽喉的亢宿出现于地表上,卦象是“见龙在田”俗语有“三月二十八,老龙回老家”。农历的三月二十八大概都是二十节气的谷雨前后。

此时的大地早已是一派融融春光了,日照时数也有了明显的增加。农人都赶着时间准备农具,备战夏收。人们在仲春举办活动祈福纳祥,祈龙敬祖消灾赐福,盼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就这样,柏冢埠三月二十八庙会一代一代的就传下来了。

这两年由于疫情关系,庙会简化,都转到火星阁网上庙会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3-1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柏冢埠庙会,民间手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