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鱼和北斗七星的传说

黑鱼的繁殖能力强,它们是杂食,除了吃一些浮游生物之外,黑鱼还会吃一些其它的鱼类,并且越长越大,甚至能够把同一个湖泊或者水域中弱于它们的鱼类全部吃光。

黑鱼和北斗七星的传说

而且黑鱼的生命力非常强,它们的腮部比较特殊,即使原来藏身的水塘干涸,也不太容易死亡。黑鱼可以离水生活3天之久,还能在陆地上滑行,迁移到其他水域寻找食物。

黑鱼和北斗七星的传说

风雷曾听说,过去有族人在清明节上坟时,在旱地里挖出过黑鱼,还是活的,心生敬畏,就把它放生了。

最大的黑鱼有多大

有网友爆料,武汉九八抗洪第二年 天比较干 有朋友挖藕塘 一个干了的深潭 一锹下去还以为挖到棺材板 拖出来一看是大黑鱼 后来称重 72斤! 这是当地有记录最大的黑鱼了!

黑鱼和北斗七星的传说

民间传说黑鱼是鬼变的,头上有七颗星,晚上睡觉时头对着北斗七星。按照佛家六道轮回来讲,黑鱼的前世是天界罗刹,在福报用尽之后堕落到下界为鱼,所以黑鱼一直就是水中的霸王。

黑鱼和北斗七星的传说

国人一直认为北斗七星的能量是十分强大的,所以对七这个数字和北斗星都有一种敬畏和崇拜,从而把七星黑鱼当成了鬼神,产生了很多黑鱼精的传说。(诸葛亮当年就曾在五丈原设七星灯阵续命,却没有成功。)

七星黑鱼

其实,黑鱼是乌鳢[lǐ]的俗称,又名乌鱼、生鱼、财鱼、蛇鱼、火头鱼等。

黑鱼和北斗七星的传说

破除迷信,黑鱼在中国是一种常见的食用鱼。黑鱼骨刺少,含肉率高,而且营养丰富,比鸡肉、牛肉所含的蛋白质高。黑鱼作为药用具有去瘀生新,滋补调养等功效,外科手术后,食用黑鱼具有生肌补血,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具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

黑鱼和北斗七星的传说

至于七星黑鱼,学名叫月鳢,月鳢体形较小,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最大体形很少超过3千克。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4-12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黑鱼七星,七星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