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辣鼻子蒜辣心 为什么?

人生有百味,五味最常在,酸甜苦辣咸是舌尖上最直接的体验。辣这种感觉最为独特,是一种热与痛的混合感觉,它除了在舌尖上还能够在身体的其它部位体会得到。

农村的老话“葱辣鼻,蒜辣心,辣椒辣嘴唇”

葱辣鼻,蒜辣心,辣椒辣嘴唇

葱辣鼻子是指吃葱的时候,往往是鼻子最有感觉。其实,日常生活中用水清洗葱或者是在切葱的时候,感觉啥特别的明显的,就是非常辣眼睛。有时候会把人的眼睛辣的流出泪水。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和现象呢?这是因为大葱的鳞片里含有一种具有挥发性的油,这种油的主要成分是蒜素。它在葱白里面含量是最多的,当你把葱的外皮剥去之后,它就会马上会挥发到空气中,从而也就会刺激到人的眼睛、鼻子,自然也就有了“葱辣鼻子”的说法。

蒜辣心:这种感觉特别是在空腹吃大蒜以后,那种感受是最深刻的。之所以大蒜吃起来不辣,但是吞到胃里去以后就感到火辣辣的,特别烧心。这是因为大蒜中也含有挥发性的油,而这种油中又含有蒜氨酸。蒜氨酸没有挥发性,也没有臭味,平常都是以蒜氨酸形式藏在蒜瓣里,在没被破坏之前都没事。但是一旦被咬碎吞入到肚子里,蒜氨酸就会迅速地变成大蒜素,一场火烧火燎的体验在所难免。

辣椒辣嘴唇:辣椒的辣是毋庸置疑的,越小、越细的辣椒越辣。而吃太辣的辣椒,那不仅会辣嘴巴,而且大便的时候也会有一种火辣辣的感觉。这是因为,辣椒含有辣椒碱,它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人的舌头和口腔内的肌肤又比较的娇嫩,一旦接触到了辣椒素,就会有一种辛辣的刺激感。而且辣椒素还能刺激鼻腔黏膜和眼结膜,在做菜的时候如果闻到了辣味,轻则会打喷嚏,重则流眼泪,甚至还有的会呛得透不出气来。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5-15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葱辣鼻子蒜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