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中的“天打五雷轰”指的是哪五雷?

民间传说,阴历五月是渡劫高发月,人们经常会在野外发现大型动物的尸体,据说是渡劫失败,被雷劈而死。

所以,“天打五雷轰”,也是人们之间最狠的辱骂了。这不仅诅咒对方不得好死,而且还是骂对方不是人。

“天打五雷轰”的“五雷”指哪五雷?

但这里有一个问题,“五雷轰”,到底是哪“五雷”呢?

其实,"五雷"并不全是人们所想的那种打雷闪电,而是与五行相对应的意外。"五行"一词,最早出现在《尚书》中的《甘誓》与《洪范》。《洪范》中指出:"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五雷轰顶中的"五"指的就是五行,代表着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五雷"就是金雷、木雷、水雷、火雷、土雷的合称。其中,金雷指刀剑、金属、铁器、车祸等,木雷指棍棒、高空坠落、树木压伤等,水雷指溺水、行走中的意外、生病等,火雷指烧伤、电击等,土雷指滑坡、房屋倒塌等。

古人认为,如果做了伤天害理之事,一定会遭到上天的处罚,所以被此五雷击倒着,必定是罪孽深重之人。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7-26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天打五雷轰